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中国式现代化
2022-10-31 17:00  来源:人民日报

报告原文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会内解读

李连成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要表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这些年,我们村从一个贫困村,发展成为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万元的富裕村。村里成立了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更好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家家入股、人人劳动、户户分红”。中国式现代化改变了无数村庄的面貌,广袤农村奔向美好的未来。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自身特色,加强和周边村庄的联动发展,带领乡亲们走向共同富裕。

庄稼代表(湖南省益阳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职副总工程师):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近年来,我和同事们完成水利规划设计项目2000多个。与江河湖泊打交道越久,就越认识到发挥水资源基础性、先导性、约束性作用的重要性。作为洞庭湖区的水利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着力规划建设一批调节能力强的水源工程,科学布局引调水工程,确保水利工程长期持续发挥效益,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会外连线

张占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持续奋斗的理想。多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积累了宝贵历史经验,使得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把握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加深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同时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强大的感召力。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将实现中国自身的繁荣发展,也将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压舱石”“稳定器”的重要作用,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丁怡婷、孙振、杨迅、申智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