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徐劼: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
2022-11-01 15:21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 徐劼

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无锡市人大机关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并与贯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成果充分体现在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上、守正创新的思路举措上、担当有为的工作成效上,奋力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进行。

二是在努力服务中心大局上彰显担当。紧扣“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锚定“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目标,立足人大职能定位,围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共同富裕、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各项工作,注重集成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更好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无锡实践、无锡探索。

三是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主动作为。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围绕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目标,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全面落实相关行动计划,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助力无锡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走在前列。

四是在切实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上勇毅前行。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四个机关”建设,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修改后的《党章》凝心铸魂,着力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