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许伟英:奋力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宜兴答卷
2022-11-01 15:22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许伟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等内容作出了重大部署和安排,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牢牢抓住“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主题主线,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民主参与和民主实践,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在基层扎根,走进群众身边。

全力让民主参与更为广泛。持续完善镇人大“三项机制”、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和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拓展邀请代表选民列席常委会重要会议及活动的深度和广度,确保基层群众能够通过人大各类议事平台直接参与管理“身边事”。

努力让民意表达更加畅通。加速推进全市264个“家站点”完成提标评星建设,常态化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选民”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打响“132,找代表!”活动品牌,有效健全民意收集反馈处置机制,全面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致力让民主监督更富实效。依托“数字人大”建设、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等机制,将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融入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更有效地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加强履职监督、作出决议决定,更全面地体现人民群众的集体意志,真正将人民民主贯穿人大监督始终,切实增强监督成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