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常州人大
2022-11-01 14:30

10月25日,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十二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云萍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深刻阐述了十年伟大变革,展现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激励了坚定的奋斗信心,深刻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指引了明确的奋斗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决捍卫忠诚践行“两个确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增强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忠实践行“两个确立”。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引领人大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来指导、谋划、推进人大工作,自觉找准人大工作新定位、新方向、新目标,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要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尽职,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做到绝对忠诚、更加坚定自觉,以更高质量立法保障现代化建设,以更高效能监督推动中心任务落实,以更高水平决定体现全体人民共同意志,以更高标准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推进常州“532”发展战略实施、“两湖”创新区建设,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要牢记“三个务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善于从政治高度研判形势、思考问题、推进工作,完善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制度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按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要迅速传达部署掀起学习热潮。全市各级人大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省市委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力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认真贯彻市委全会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部署安排,精心组织人大机关的学习贯彻。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重要讲话、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纳入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委会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和代表履职学习计划,通过辅导宣讲、座谈讨论、交流研讨、专题学习、“云上人大代表之家”网上学习等形式,确保人员全覆盖。要结合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思路。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体现“人大味”,营造浓厚学习贯彻氛围,展现人大学习贯彻的成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