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白云萍:更高站位更大格局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2022-11-03 16:04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白云萍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人大贡献。

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常委会党组要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三大责任,落实“三个善于”的工作机制和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市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要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担起重大使命。推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州市域样板,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渠道作用,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重要地方性法规提请人代会审议、增加闭会期间常委会办理议案数量等,广泛开展人大协商、立法协商,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作用,完善人大代表和群众参与立法监督活动机制,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

要围绕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担当作为。对标二十大部署,落实市委决策,聚焦产业、生态、民生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以更高质量立法保障常州现代化建设;聚焦“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建设,以更高效能监督推动中心任务落实;紧扣发展之重、形势所需、群众关注的大事要事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以更高水平决定体现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开展“聚力‘532’、建功新时代”人大代表行动,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街道票选工作,以更深情怀体现人大工作价值。

要建设党委放心人民满意全面过硬“四个机关”。把牢“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和勇于超越的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实现更多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突破,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形成标志性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三个务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在新征程上推动常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