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汤建军: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钟楼实践
2022-11-03 16:08

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汤建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部署。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在依法履职中保障人民权益。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战略部署,紧盯省市区委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精选议题课题,牢牢把握依法、规范、执行三个关键词,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叠加运用调研视察、工作评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方式,正确有效依法开展监督,全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中体现人民意志。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多渠道征集意见建议,找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更好发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联络室作用,通过现场问、座谈议、即时评等方式,推动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大力推行代表“双联”工作,常态化交办督办意见建议,实现代表建议闭环管理。

坚持在扩大有序参与中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充分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会作用,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持续推动人大代表“家站点”提档升级,线上和线下平台相融合,实现代表履职“常回‘家’、月进‘站’、日在‘线’”;深化代表网格化履职、“居民议事角”等基层民主治理实践,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创造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