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庄中秋: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1-04 14:34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庄中秋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在学深学透、用好用实上下功夫,在对标对表、守正创新上出实招,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透,以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全面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最高政治原则,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沿着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全面落实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制度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谋划人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阶段性任务,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上、不断创新的思路举措上、担当有为的工作成效上。

守正创新,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更多有益探索,创新更多实现形式,落细落实人民民主的全链条,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有机衔接起来。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渠道,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以解决问题的成效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果,把人民民主的真实性、优越性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

聚焦中心,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紧跟中央重大决策及党委部署要求,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求,把改革发展决策与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把监督与支持更好统一起来,把发展与安全更好统筹起来,“系统化”安排工作,“精准化”选择议题,“常态化”助推监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及党委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助力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人大力量。

强基固本,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以政治机关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强化权力机关建设,支持和保障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关建设,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善治,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共同意志,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代表机关建设,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推动“两个联系”常态化制度化,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