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陈昌龙:踔厉奋发抓落实 积淀而上争一流
2022-11-04 14:37

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昌龙

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必将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如东县人大常委会必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进人民关切、人民参与、人民满意的人大监督,不断增强人大工作实效。

一是以“两个联系”为基点,为倾听人民心声“迈开步子”。不断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点对点”直接联系代表、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接待代表日”等四项工作机制,持续推动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回选区、见选民、听意见”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是以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为解决人民诉求“趟出路子”。持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践行双聚双高,助力乡村振兴”“五加一”主题实践活动,切切实实为基层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深化人大代表“问河长”工作,以“清单交办、清零整改”闭环监督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是以法律监督为支撑,为维护人民利益“干成样子”。完善常委会班子领衔联系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推进制度,加强县镇两级人大联动,对进度不快、难度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跟踪。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刚性巡视,对相关涉及民生的法律开展执法检查,确保问题整改逐条清零、达标见效。

四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为汇聚人民力量“擦亮牌子”。按照“数字人大”建设要求,持续打造如东智慧人大“四新工程”建设品牌,健全完善以“中心—站—点”为载体的线下履职平台和以“网站—公众号—小程序—APP”为矩阵的线上履职体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