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严崇明:用实际行动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崇川答卷”
2022-11-04 14:38

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严崇明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专章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明方向、作出部署。崇川区人大常委会将坚守“赶考”初心,交好三张“答卷”,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深学笃行,答好“忠诚”卷。全面深入、从紧从实抓好统筹组织、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扎实开展人大系统“四进四讲”活动,在学思践悟、对标看齐中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找准丰富拓展人大工作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新路径、新方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拓展渠道,答好“民生”卷。围绕打造“人民在我心中”履职名片,更有温度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督促民生实事项目高效落地,写好“关键小事”里的民主“大文章”;更接地气地实施代表履职“六大工程”,传播选民议政“好声音”,建好“与民有约”直通车;更高标准地推动打造“一街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完善民意表达平台,夯实基层民主根基,让更多美好“愿景”通过民主参与成为幸福“实景”。

守正创新,答好“实干”卷。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着力推进宪法宣传载体建设,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持续紧盯产业升级、“双招双引”等一督到底,画好共促发展“同心圆”;聚焦城市更新、生态文明等民生热点,组织代表督政问政,实行审议意见“清单销号”,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咬合有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