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成伟:全力丰富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2022-11-04 14:38

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成伟

党的二十大明确将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并作出重大部署安排,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忠实履职尽责,不断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特征和独特优势。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常委会会议必学政治理论、审议专项议题必贯彻党委要求、重大事项必事先报告;党委有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抓落实、第一时间依法任命、第一时间作出决议决定。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贯通,着力打造区镇村三级代表履职基地,健全完善“民情在线”“局长直通车”等民意直通平台,促进“12345热线”扩容提质,更好畅通民主渠道,深化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街道选民代表议政制度,持续推行代表建议“二次办理”“集体评价”,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让人民民主切实可感可知。

持续放大省人大常委会基层联系点示范效应,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主动围绕发展大局和群众“急难愁盼”作出决议决定,强化对“十件重点实事的决定”、审议意见等跟踪督办,坚持届内评议政府部门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任命人员履职测评,推动监督成果有效转化运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70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