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尹哲强:图片 依法履职 守正创新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样板城市
2022-11-07 10:28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尹哲强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展示了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坚定政治自信,饱含了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超凡政治智慧,彰显了迎难而上、开创新局的强烈政治担当。特别是首次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写入党代会报告,标定了中国民主道路上的“新路标”,为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筑牢思想理论根基,以绝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以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在市委重大决策中去谋划,做到认真“选题”、用心“答题”、用功“破题”,切实把人大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二、在依法履职行权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抓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的重大问题,依法履行职责,靶向精准发力。立法工作把市委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监督工作紧扣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现代化新港城目标任务,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紧紧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等中心工作,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努力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

三、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抓好代表履职培训,拓宽代表视野,提高代表能力。继续深化“两个联系”,深入推进“人大有担当、遇事找代表”专项活动。大力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切实加强代表之家(站)建设,建好用好驻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中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以代表高效履职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密码。

四、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立法形式,积极探索创制性立法,提高立法质效;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组合发力、联动发力,切实增强监督刚性;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全面加强人大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市委明确提出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样板城市”,市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市委决策部署,找准定位、依法履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样板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