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尤永江: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样板
2022-11-07 10:29

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尤永江

党的二十大赋予人大工作新任务、新使命,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最前沿的优势,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创优,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形式和内容,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样板。

一要在服务大局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视察,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党委决策参考,确保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和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群众的呼声,体现人民的意愿。

二要在推进民生福祉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生监督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创新和完善“三问一评”民生监督模式,确保民生实事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到监督、评价等每个环节都让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推进民生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代表联络站作为重要载体,以主题实践活动为引领,深入开展“双联”活动,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畅通民意表达通道,让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传递社情民意、推进基层治理的主阵地。

四要在守正创新中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创新创优,开展“一乡一品牌”创建工作,打造特色亮点工作,不断丰富东海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东海样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