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淮安人大
2022-11-01 14:31

10月26日,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市委相关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之常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赵洪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旗帜鲜明地向国内外、党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报告中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振奋人心,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人民至上温暖人心,自我革命赢得人心,使命任务凝聚人心,宏伟蓝图鼓舞人心。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丰硕成果,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进一步激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精气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体现学习贯彻的成果,以实干实绩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淮安人大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结合人大实际,精心组织安排,注重融会贯通,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努力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要在坚持学深悟透上求真求实,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上见行见效,切实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切体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认同。牢记人大机关政治属性,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政治上做到坚决拥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行动上紧紧跟随。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用心用情,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参政议政“全过程”,积极打造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不断拓宽民主参与渠道。推动维护民利“全周期”,聚焦急难愁盼解决,探索代表与群众、重点与专业、过程与问效“三结合”监督模式,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代表履职“全天候”,深化代表履职主题活动,打造代表工作品牌,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要在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上善作善成,不断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守正创新、重质求效”总体要求和“三个三”工作思路,在地方立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功能,强化高质量制度供给。在依法监督上出实招,聚焦发展大局,找准履职切口,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在议决重大事项上求突破,推进法定职权行使更加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在自身建设上见真章,不断加强政治建设,锤炼能力作风。要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抓紧抓严,努力打造让党放心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四个机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突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人大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