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赵洪权:坚持守正创新 突出重质求效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
2022-11-07 10:38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赵洪权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明确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内涵,按照“守正创新、重质求效”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中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激发人民创造力,不断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淮安人大实践。

第一,全流程贯穿民心民意,夯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法治根基。立法前问需于民,着重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社会公众目光聚焦中发掘立法需求、安排立法计划,做到立人民期盼之法、需要之法。立法中问计于民,以问题来引导立法、靠立法来解决问题,充分发挥1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42名立法咨询专家作用,做到征集意见在一线、草案起草在一线、条款论证在一线。立法后问效于民,加强立法后评估,全面了解地方性法规制定质量及实施效果的评价,及时修改完善,增强地方立法的可操作性。

第二,全环节回应民需民盼,彰显人民当家作主的价值取向。监督项目求准,聚焦市委决策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把党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进、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纳入监督计划。监督手段求新,综合运用现场询问、专题审议、工作评议等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形成叠加集成效应。监督效果求实,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建立全过程跟踪监督机制,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切实推进民需民盼落地落实。

第三,全方位代言民愿民声,凝聚人民当家作主的智慧力量。推动代表履职融合,深入开展五级7000多名代表参与的“惠民生、助发展”履职建功主题活动,探索建设一批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和“人大代表专业工作室”,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激发代表履职动能,认真落实人大代表履职担当意见和履职积分管理办法,优化服务保障,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代表履职效果,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效果高质量”的要求,助力代表提出切合中心、符合民意、操作性强的议案建议,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实现建议真落地、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