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扬州人大
2022-11-01 14:31

10月26日,扬州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孔令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立意深远、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在新征程上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为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一是要致力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要逐字逐句通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全面系统认识和理解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要深刻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重大部署,深入思考人大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要研究制定和细化落实学习宣传贯彻的工作方案,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人大代表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心系“国之大者”,自觉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三是要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找准找实人大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的切入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增加人大工作对全局工作的贡献度。要牢牢把握人大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责定位,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四是要深化创新实践,奋力争先进位。要统筹谋划人大整体工作和创新举措,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做好人大工作的最新部署,加强前瞻性思考、规律性把握、探索性实践,确保人大领域重点改革措施在扬州落地见效。要案例化、项目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和流程,深化人大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扬州人大工作品牌。五是要注重党建引领,提升履职效能。要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以党建工作高标准推进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