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孔令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
2022-11-03 15:04

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孔令俊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并严格执行《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致力学深悟透,强化理论武装。通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按照“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重大部署,深入思考人大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举措。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心系“国之大者”,自觉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做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

三是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的切入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增加人大工作对全局工作的贡献度。牢牢把握人大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责定位,更好地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效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

四是深化创新实践,奋力争先进位。统筹谋划整体工作和创新举措,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做好人大工作的最新部署,确保人大领域重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案例化、项目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深化人大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工作品牌。

五是注重党建引领,提升履职效能。牢记“三个务必”,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以党建工作高标准推进引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驰而不息改进工作作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