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陈金荣:让人大履职载满民意民智
2022-11-03 15:05

宝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金荣

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关键节点和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在学习贯彻实践中,我们要把握报告中“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要求,不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

重大决策重民意。民意是做好决策的基础和关键,始终把尊重民意作为重大决策的“落点”。针对群众关切,作出《关于规范公民文明行为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定》,推动城市更加宜居。评议义务教育工作,回应群众牵挂和期盼。聚焦农村村民建房、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群众关注的事项适时作出决策。

民生实事民作主。真民主、好民主是要让人民当家作主。在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中,邀请代表和市民参与项目征集、实事确定、跟踪督查、效果测评等全过程,真正做到项目“由民作主”。

代表发声有回应。履职平台是代表联系选民,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和纽带。不断优化“线上”“线下”服务保障,构建代表察民情、汇民智、聚民意多元格局。增加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频次,围绕人大工作重点、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听取意见建议,办好“代表之声”。建立家站点“五常”机制,打造“五个”平台。拓展民意诉求线上表达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