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仲玲:深学细思明方向 践悟笃行启新程
2022-11-03 15:06

仪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仲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和安排,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提供了根本遵循。仪征人大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一是站稳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立足让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探索建立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推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在征集、评估、实施等关键节点,充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

二是突出关键,精准监督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出清单化、项目化的审议意见,完善意见交办、限期报告、整改销号三项机制,做实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

三是拓宽渠道,积极搭建人民参与的平台载体。畅通民意表达“直通车”,持续优化人大代表“家、站、点”+“选民有约”等线上线下履职平台建设,让选民随时找得到代表、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四是守正创新,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人大机关。对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优化机关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理论素养和创新活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