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镇江人大
2022-11-01 14:31

10月27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组书记、李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大会主要有三个方面重大成果,即政治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机构,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班子的新老更替。制度成果是修定了党章,巩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深化了十九大以来党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规律性认识。实践成果是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的使命任务和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会议要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讲究方法。牢固树立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学习的认识,加强系统统筹和计划,按照市委部署按部就班学、原原本本学、咬文嚼字学,认真开展自学,确保读三遍、划重点、找关键。读三遍,第一遍粗读,就像从飞机上鸟瞰大地一样,掌握全貌、理顺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第二遍精读,就像老牛“反刍”一样,一字一句地慢慢咀嚼、细细品味;第三遍深读,就像打井一样不断往下,挖到底、挖出水。划重点,要抓住“总”的,就是主题主线、重要论断、重大要求、重要部署,可以“牵一发而动全身”;找到“新”的,人民网总结了二十大报告中22个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可以从这些新提法与过去的比较中找出“奥秘”;盯住“专”的,就是盯住自身工作和分管领域的新部署新要求反复研读,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感悟学。找关键,对涉及人大工作的部分,要一个字一个字的仔细研究,掌握实质,把握精髓,并用于指导工作。

会议强调,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做到五个结合:结合年底收官,把能够尽快落实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好;结合明年工作谋划,监督推动二十大重要决策部署在镇江落地;结合五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要求代表在接待选民的过程中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筹备工作,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增加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的工作落实好,进一步优化常委会人员结构;结合人大自身建设,继续以加强政治建设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市人大常委会执行政策、狠抓落实的能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