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王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宿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22-11-03 15:10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王益

党的二十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融会贯通、深学笃行,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与抓好当前谋划长远有机结合,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宿迁人大新作为。

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条主线。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按照“三个具体地、现实地”要求,细化实化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落实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渠道、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以地方人大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聚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主题。深刻领会“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立足“法治人大、有为代表、活力机关”的工作定位,不断探索做精地方立法、做深专项监督、做准重大决定、做特代表工作、做强改革创新、做活机关建设的新路径新办法,巩固深化民主立法“一办法四规则”、专项监督“五专”机制、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四全”机制、代表全天候履职“365”促进机制、街道议政代表会“六联双议”制度等成果,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强富美高”新宿迁现代化建设。

聚焦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这一主责。深刻领会“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以立法听取民意“全方位”为关键,进一步完善立法公开、公众意见征集反馈、协同推进等机制,提升立法项目“大征集”、联系点“直通车”等功效,着力构建保障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宿迁建设的法规制度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