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丁晓平:奋进新征程 整装再出发
2022-11-03 15:11

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丁晓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对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性。下一步,沭阳县人大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起点上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一是构建专题质询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不断拓展质询“333”工作法的内涵和外延,全力构建“流程全链条、参与全方位、监督全过程”的质询监督体系,形成创新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质询制度安排,促进政府部门提升工作效能。

二是打造“五微”特色监督品牌。开展灵活多样的“微调研、微视察、微评议、微询问、微质询”等“五微”系列活动,分析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找新举措、新路径,为人大常委会集体履职行权提供重要保障。

三是完善监督工作闭环机制。在视察前,综合运用“实地查看、问卷调查”等形式掌握一手资料,形成的报告力求“问题点得准、原因析得透、建议提得实”。在视察中,指定发言人,确保紧扣主题、有的放矢。在视察后,建立“再报告”制度,规定时限书面报人大常委会,对执行不力的部门,持续跟踪,力求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