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蓝图擘画乘风进 守正创新扬远航: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9 11:23  来源:徐州市泉山区人大

10月26日,徐州市泉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市委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陆文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每位党组成员、机会全体人员都要将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切实学深学透,学出成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陆文伟指出:学习宣传贯彻的最终目的是体现在落实上。区人大常委会将在接下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一是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原原本本地研读二十大报告、大会决议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迅速在人大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推进重大事项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三是找准人大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区12个街道因地制宜打造“一街道一亮点”特色品牌,在人大机关打造“一委室一创新”亮点工程;巩固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成果,让基层群众充分享有参与权、表达权;探索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质效;聚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落实落地,在选题、实施、监督、评议等环节全面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有效控制诉讼增量,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纠纷解决需求;推动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衔接贯通,推动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互补、成果互享。四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牵引,实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履行法定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泉山贡献人大积极力量。五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系统回顾总结今年主要工作的同时,高质量筹备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在人大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六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等“四个机关”建设,继续开展“牢记嘱托勤勉尽责”“泉心向党履职为民”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人大队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