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四个突出”提高履职培训质量
2022-10-31 17:58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作者:过瑜佳

10月24-26日,无锡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经过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举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突出培训主题的鲜明性。本期培训主题鲜明,明确提出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主题,特别邀请锡山区党的二十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专题授课,周海江从大会基本情况、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党章修正案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传达报告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尤其是讲述了亲临二十大的切身体会和感受,使大家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培训学员听课后,也第一时间结合实际,谈理解、谈体会、谈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和年底收官、明年工作谋划结合起来,着力推动人大系统和各自工作的有效落实,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突出培训主体的针对性。此次培训年初就纳入区委的主体班次,也是人大重点培训班次。培训对象包括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代表、专业组代表、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区人大机关干部,同时邀请了开发区机关党委、区法院机关党委、区检察院机关党总支等5家党建联盟共建单位的部分党员。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切实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

突出培训内容的丰实性。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厚实。既有党的二十大代表周海江以大会亲历者的身份传达学习畅谈体会感受,又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浅出的解读授课;既有人大专业工作者详细阐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重点内容,又有资深律师《民法典》的深入解读;既有党校教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与中国战略选择》的深刻分析,又有总体国家安全观、《生命重于泰山》的视频学习;还有“四千四万”精神的材料自学。在形式上,既有专题授课、实地考察,又有视频教学、自学研习,通过对培训对象的党的二十大学习会、政治理论、人大专业理论、法律素养等学习,提高人大培训对象履职能力,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突出培训组织的高效性。此次培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人大工作特点和要求,专门召开相关会议研究提出培训课程和现场教学要求,精心谋划选择课程,提前联系预约主讲嘉宾和授课老师,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开班动员;提高培训的组织化程度,召开相关内设机构培训前的准备会,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培训有序高效进行;同时,严肃培训纪律,强调要端正学习态度、严明培训纪律,提高学习培训实效。要珍惜机会,集中精力,用心听记,认真思考,互相学习交流,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