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向着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3 10:3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人大  作者:罗春凯

近日,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会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

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和与会的区人大代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的“压舱石”;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民族复兴伟业立起了“指南针”;科学擘画强国复兴宏伟蓝图,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发出了“动员令”,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大家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家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属性、独特品质、根本原则、鲜明特征、内在要求和使命担当,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构成了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六个坚持”贯穿于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领域全过程,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本质要求。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制度建设的全过程,不断完善人大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和工作机制,保证人民通过法定的途径、渠道、方式行使权力;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依法充分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确保人大工作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凝聚最大共识;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为民服务的全过程,大力开展“双联系”活动和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活动,不断健全、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确保人大代表履职的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锚定“四个机关”建设目标定位,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水平,以“闯、创、干”的精神,踔厉奋发,积极作为,为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