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海安市人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海安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11-04 17:27  来源:海安市人大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入学思践悟,用二十大精神推动指导人大工作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把学习作为人大党组、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第一议题”,每月举行一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交流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和镇街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等各类人员分批学习培训,以常态化的学习交流、精准化的培训,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本月将开展全市各级代表“学习二十大精神·五知四会三有”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通过各类形式、层层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准确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各方面全过程。

聚焦重点聚力支持,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领域、聚力监督支持,推进海安高质量发展。紧扣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听取审议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企业上市情况报告,视察调研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加快推进海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健全现代预算监督制度,密集出台了预算审查实施、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政府债务监督、审计整改测评等制度办法,推进预算监督规范化。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听取审议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建设“苏中新鱼米之乡”情况报告,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报市委主要领导决策参考。紧扣生态环境治理,针对环保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精准监督,加强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协同推进“美丽海安”建设。

创新机制系统推进,实现人大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今年以来,海安市人大着重在两个方面发力,彻底解决监督盲区问题。

健全系统性、协同性、时效性监督体系,保证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在监督机制上形成“全链条”。建立新法贯彻实施发布机制,落实责任主体和实施举措;完善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年度常态化报告机制,突出重点实施监督检查;健全人大测评、第三方评估机制,综合运用考核结果;创建“数字人大”管理机制,实时监测查询等,形成全流程闭环监督机制。在监督对象上做到“全覆盖”。全面梳理法律法规实施责任主体,包括群团组织、驻海单位等实施法律情况,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每年听取其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情况汇报,截至10月,今年已在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分别听取了12、27家单位汇报,其余16家年底前完成。拟任命人员作任职承诺、任命人员报告履职情况,须附执行法律法规清单,强化“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在监督方式上实现“全要素”。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听取汇报、视察调研等方式,紧扣法律规定、突出法律责任,对关系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治海安”建设。

创新“市、区、镇街三级联动”监督体系,填补开发园区人大监督空白。市级层面:设立开发园区专门委员会。拟于明年初人代会上,通过设立市人大开发园区专门委员会,研究谋划、指导推进开发园区人大工作,组织实施对相关监督检查、调查研究。区级层面:创立开发园区代表联席会制度、设立市人大高新区联络处。针对开发区区镇合一、区中园实际,年中创新指导召开城东镇人代会暨开发区代表联席会,两个区中园首次报告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代表就开发区相关工作进行询问,关于两个区中园的建议意见,整理形成代表联席会讨论意见,会后交两个区中园,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针对省级高新区区街分设实际,在区级层面召开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联席会,统一报告区级经济、财政等情况。代表对高新区的意见建议报市人大高新区联络处处理,需形成决议的,报市人大专门委员会。街道层面:完善议政代表会议制度。讨论、票选、协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基层治理等方面事项。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体现人民当家作主

发挥代表参与决策作用,实现由民做主。完善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机制,最大程度组织代表问需于民,让人民意志贯穿于全过程。去年10月,通过公众号、报纸、网站等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经梳理研究论证,形成15项36件候选项目;市人代会上代表投票表决,确定实施15项30件。年中针对每个民生项目通过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进行监督,保证年底全部完成。目前,正筹备组织代表会前集中视察、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开展专题询问等,为明年初人代会审议表决做准备,保障代表为民行权。

发挥代表监督支持作用,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紧扣市委“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对发改委等10个重点部门工作开展评议。代表们问需于企、问计于民,已提出意见建议248条,边评边改51条。目前市人大已形成综合评议意见,连同代表建议清单一并进行交办,明年3月将听取整改报告。

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今年在全市各级代表中开展“四进四争”主题实践活动,倡导代表“走进一线、跟进体验、改进作风、促进发展”、争当“联系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有效监督、助推共富发展”四个表率。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215名各级人大代表和265名街道议政代表深入一线体验,收集问题清单451件,在市镇人大的交办督办下,已推进解决实际困难问题360件,有力有效促进了助企纾困、服务“三农”、文明促进、疫情防控等工作。

今年市人大机关新建“代表履职服务中心”,43个人大代表之家、222个代表联络工作站、28个代表履职基地、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履职线上平台全新亮相,实现代表与群众线上线下全天候联系。今年以来,各级代表通过阵地平台收集意见建议2800余条,推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