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灌云人大:牢记嘱托争作为 感恩奋进谱新篇 在学思践行中扛起人大使命担当
2023-09-26 09:55  来源:灌云县人大  作者:掌文胜

今年以来,灌云县人大按照省、市人大统一部署要求,紧跟党委部署、紧扣中心大局、紧贴人民期盼,坚持多维度谋划,深层次推进,不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努力在高质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当好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践行者。

在“学”上下真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学习实践活动,学是先导、是基础,学习的精度决定了活动的深度。灌云县人大以“学思想凝心铸魂、深交流拓展思路”为导向,全力构建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体系。始终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切实增强以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领学、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学、人大代表培训学、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等方式,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行”上显担当,努力提升履职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在行动。灌云县人大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高水平决定推进民主决策,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助推高质发展“有力度”。灌云县人大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化重点工作监督、推进人大工作高质开展结合起来,合力推进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重点目标任务完成、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创新建立“灌云县人大代表助推产业高质发展智慧中心”,全力服务全县产业发展。每月开展一次专题跟踪监督,精心选择海洋经济、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的重要事项开展监督,提出意见建议,为县委决策提供参考。每季度组织市县镇三级代表视察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目标任务、重大项目建设等落实情况,推动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意识,更好助力全县经济于变局中开新局。每半年组织重点经济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评议,评议结果报县委,抄送组织部门,以评促改,促进其依法履职,更好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公正司法“有尺度”。专题审议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情况和检察院履行行政监督职责情况报告,制定出台了《灌云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持续在法院开展“嵌入式监督”、检察院开展“叠加式监督”,设立“意见箱”以及涉法案件监督、涉诉矛盾化解、为民法律服务等窗口,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定期接待群众或案件当事人、旁听庭审、参加检察和司法开放日等活动13次,参与代表近百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让人民群众在具体司法实践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办好民生实事“有温度”。灌云县人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履职实践生动诠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制定出台《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监督工作方案》,建立“一事一小组、一季一推动、一年一评价”的实时监督机制,通过“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县人大专门委员会与县委重大项目督查办联动、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联动、平时监督与年终评议联动”的方式,以更加刚性的力度,提高监督实效。组织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对连宿高速灌云段、城区雨污分流工程、灌云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改扩建项目等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监督,让“人大定的”“政府干的”和“群众盼的”精准合拍。

在“新”上创特色,全面激发代表活力

代表履职活力和能力的提升是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灌云县人大积极创新搭建代表履职载体、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广大代表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

助力招商“比实绩”。印发《关于开展“凝聚代表力量、助力招商引资”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第一时间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全面融入招商引资大突破发展热潮,做招商引资的坚定支持者、有力推动者、积极参与者。创新建立灌云县人大代表驻浙江、苏州招商服务站,为代表助力招商提供了履职舞台,广大代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招引了一批过亿元项目。一批年富力强的乡镇人大主席、人大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在不达标化工企业拆除、项目招引、项目建设服务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履职风采。深层次、多角度讲好代表在实践活动中的履职故事,传播好灌云人大声音。

人民至上“亮身份”。以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直通车”为目标,按照“1+N+M”的模式,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建立“人大代表履职云平台”,链接全县各镇(街)人大代表之家(站)、驻外代表联络站,形成“三位一体”全覆盖的代表履职网络,为代表履职、密切联系群众提供“硬”支撑。常态化邀请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履职活动,深入开展“人大有担当、有事找代表”“访选民、察民情、连民心”等活动,畅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群众“有事找代表”的良好氛围,树立了代表“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

调查研究“晒成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印发《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组织各代表小组、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县委决策部署等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形成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地方人大专委建设的对策建议》《关于全县人大系统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思考》等高质量调研报告10多篇,及时提出科学的意见建议,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嘱托永牢记,奋进正当时!灌云县人大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对标对表、学思践行,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人大工作的高质量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