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听!连云港乡村振兴路上的“代表故事”
2023-10-11 10:19  来源:连云港市人大  作者:沙莎

遍布于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服务乡村振兴履职尽责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连云港市人大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挖掘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龙头带动作用,展现了人大代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新作为,现撷取其中的动人故事,展示乡村振兴中的“代表力量”。

农家小院里的代表“板凳会”

“板凳会接地气,接触村民零距离,农家大院拉家常,破解群众烦心事,代表履职暖民心,干群人人竖拇指”。这是近期流传在灌云县四队镇村民赞扬人大代表为民解难事、办实事的顺口溜。

依托全镇28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及农家小院等场所,探索设立“农家院板凳会”,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大家拿着板凳坐在农家小院里,大事小事一起议,放下板凳,话匣子便打开,这是“板凳聊事”的特点,“板凳聊事”的场所有固定的,如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议事会等;也有不固定的,比如农家小院、村民家中等。人大代表和村民围坐在一起,大家畅所欲言,谈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每个板凳会辐射8到10个农户,承担收集社情民意、宣传农村政策法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职能。在该镇兴二村农家院“板凳会”上,村民反映该村中心路坑坑洼洼,遇上阴雨天道路泥淋,给村民出行和孩子上学带来诸多不便,村民对此意见纷纷,通过代表和村民一致提议,并多次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前不久由县交通局出资对兴二路进行修缮,还新建了两座公路桥,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谈及此事,83岁的于大爹一脸欣慰。目前,该镇28个村(居)已自发组成“农家院板凳会”120多个,成员由人大代表、包村干部、村两委及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每月至少进农家院三次。“板凳会”一头连着村民;一头连着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他们与村民肩并肩坐在板凳上,在唠家常的轻松氛围中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传播乡村文明新风,研究致富产业项目,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零距离感受村民心声,切实把群众关心的“麻烦事”变成“方便事”,“揪心事”办成“顺心事”,赢得群众叫好。

乡村集市上代表忙着“赶大集”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发放惠农政策宣传单、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实地技术指导,切实调动和激发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提振发展信心,致力用双手开创增收致富“新道路”。

当前,在连云港,有一种代表情怀叫“赶大集”,代表们走上农村集市,在村民的赶大集现场摆摊设点,“赶大集、联选民”,成为该市人大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促振兴的一个重要渠道。

赣榆区宋庄镇人大代表“赶大集”现场,一位大爷径直走上前说:“王代表,我不远处看着身影像你,我就直接过来了,有个事情我得跟你反映一下,由于夏天雨水过多我们村主干道路口南端绿化带长的太快太高了,挡住了过往车辆的视线,十分危险,你得帮帮忙找人修剪。”这位王代表就是省人大代表、连云港赣榆苏合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江苏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王统扬,他握住大爷的手说:“大爷,你说的事情我都记下来了,我会尽快反映到相关部门,解决这个问题的,你就放心吧!”老百姓非常喜欢王代表,见到他就跟“家人”一样,有什么事情就直接找他,而王代表每次都能给家人满意的答复。

“人大代表就是好啊!以前有点事情都不知去哪找哪个部门跟谁提,现在好了,代表时刻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有点事随时就能反映,他们都能帮助很快解决。”城头镇人大代表“赶大集”活动现场,一位大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以来,城头镇人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等民生实事议题,累计征集问题线索32多个,实现人大代表参与问政活动全覆盖。“赶大集”实地调研行动中,就本地“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建设性、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协调企业与农户进行闲置土地连片流转,利用石梁河库区水资源优势,引进农业企业3家,流转约2000亩土地发展稻虾混养产业,种植高产芋头1500亩,每年可为周边群众带来地租、务工收入约350万元。

致富路上的代表“领头雁”

头雁领航,才能群雁齐飞。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中,连云港人大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当好“领头雁”,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我们地方农产品需要充分利用地方有限资源来盘活,品牌效益起来了,农民怎么能不增收呢?”全国人大代表、新坝镇小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瑶,将自己的办公室改为工作室,随时接受村民到访、收集百姓心声,将大家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整理成《关于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建议》。针对当地西瓜、大白菜等特色产业,带动年轻的返乡创业大学生利用直播间推销西瓜、葡萄、土鸡蛋等农产品,同时举办西瓜文化节、白菜文化节、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全面展示新时代农旅文融合发展新成果,不断扩大新坝镇“田园小镇”的品牌影响力。短短4年,小荡村集体收入就从19万元提升到100多万元。

省人大代表、灌南县平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敏粉创设了人大代表创业致富示范点,每月开展培训近20场次,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已带动500余人实现创业就业,其中年收入超50万元的有120多人。通过创新发展“实体产业+电商助推”模式,让平桥村的杏鲍菇酱菜迅速走红网络,直播推广的平桥大米销售到全国各地,探索出一条“产业旺、农民富、集体强”的发展新路子。

“我们要一以贯之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积极创新思路、载体、办法,促进代表能为善为有为,使代表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力军。”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尹哲强在全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现场会上强调。

今年,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十大行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务实开展“大调研”、集中开展“大走访”,依托“家站点”履职平台,围绕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公共空间治理、公共服务供给、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发挥代表的参谋、引领、纽带、监督作用,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切实摸清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工作落实的堵点淤点,让代表履职之根融入乡村振兴主战场,为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注入人大智慧和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