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南京江宁人大:把深情关怀殷切期望转化为强大动力 以务实举措高质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023-08-10 10:37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大  作者:田金丽

为推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南京市江宁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在考察紫金山实验室、南瑞集团时的谆谆嘱托,从四个方面汇聚起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实干力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宁新实践走在前做示范。

“学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四个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全面发挥好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序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搭建多样化学习思考交流平台,推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强党性”深化调研,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把调研作为依法履职行权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立足江宁人大工作实际,提高调研选题精准度。按照“三进三解”部署,结合挂包街道片区大党委、党员干部下沉挂包村社区(网格、楼栋)等工作,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中助力基层治理。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围绕“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和“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参与“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活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议案建议。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完善调研长效机制。

“重实践”笃行不怠,切实履行各项法定职责。认真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不断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促进区“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加强对审议意见、专题视察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不断完善人大任命干部履职评议工作,提升监督刚性。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常态化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今年,重点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促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对接上级人大立法工作,强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更好地让来自基层的声音直通省市立法机关。

“建新功”为民造福,不断深化密切“两个联系”。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定期走访代表,面对面听取意见和诉求。结合“数字人大”建设,加强履职平台规范化建设。建好用好街道议政代表会、社会建设观察点,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宁实践。健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模式,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广泛参与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建立健全区人大代表向原选区报告履职情况制度,扎实做好代表履职评价和激励工作。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质量,邀请代表全程参与办理过程,持续探索督办、承办良性互动的工作模式。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后评估工作,提升代表履职的获得感、成就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