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南京浦口人大:“三个一公里”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9-26 15:26  来源:南京市浦口区人大  作者:陈怡

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依托代表履职平台、基层立法联系点、街道议政代表会等平台载体,畅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初一公里、最近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丰富和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浦口实践。

畅通“最初一公里”,“听民意”有阵地。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群众在哪里,代表履职阵地就建在哪里。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作为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区、街、社区(村)三级相联动,线上与线下相配合,专业与特色相呼应的履职平台体系。在对现有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专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推动人大代表和议政代表联动履职,在生产和生活一线听民声、聚民智、话民主。顶山街道人大工委汇聚驻街代表中的公检法专业力量,率先设立人大代表“反电诈”专项工作室,定期开展法治宣传、专项督查、以案释法等活动;星甸街道人大工委联合社区“民情收发室”,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盘城街道人大工委在“红润盘城”党建教育基地设立人大代表综合联络站,形成“党建+人大代表联络站+N”工作模式,实现了以组织“联”起来推动阵地“活”起来,以代表“沉”下去实现民情“收”上来。

畅通“最近一公里”,“解民忧”有品牌。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制度化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深化两个联系、优化专业分组、细化调查研究、强化建议督办,推动解决了老旧小区安装电梯、零散片区环境整治、市政公园美化亮化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从“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到“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虽然代表活动的主题和形式不断丰富拓展,但其内核始终不变,即:代表履职“接地气”、作用发挥“高质量”、服务群众“零距离”。今年,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治性、群众性、专业性、先进性优势,以开展一次走访联系、督办一件重点建议、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创建一批示范履职平台、推选一批先进人大代表五个“一”为抓手,深入开展履职培训、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建议督办、评价激励等各项工作,推动代表履职更好地贴近人民生活、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

畅通“最后一公里”,“惠民生”有成效。政府工作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办好民生实事,不仅要请人民出题、为人民服务,更要让人民评判。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做好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后半篇文章”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专题召开动员部署会,结合代表专业分组构建“一对一”跟踪监督机制,通过“看项目进度、查投资额度、找问题难度、促工作力度、测工作满意度”,支持和保障群众以人大代表为桥梁纽带全程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今年已组织代表视察调研30余次,主动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畅通群众监督政府的“最后一公里”。上半年,10大类重点民生实事项目61个子项目中有11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建312国道悦江府小区段隔音屏,为周边居民“降噪”;新增共享泊位50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完成建设路绿地环境综合整治,让城市“绿空间”触手可及;浦口区人民医院三期工程顺利封顶,“家门口”的医疗资源日益丰富……“群众提、代表选、政府干、人大评”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落地见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