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南京鼓楼人大:牢记嘱托守初心 履职尽责共奋进
2023-10-19 16:3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人大  作者:胡蓉

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殷殷嘱托和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履职的奋进合力,全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感恩党的领导,奋学习之进,以学铸魂筑牢代表思想根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会议、机关学习会、代表培训会“第一议题”,及时学习传达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增强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今年以来,采取“线上+线下、专家授课+研讨交流、课堂教学+实地观摩”等多种形式,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会前学法,开办“机关讲堂”,将政治学习与主题教育先学先行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代表依法忠诚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

感恩人民信任,奋实践之进,深思笃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准确把握当前发展态势,坚持“议题项目化管理”“四级代表联动履职”,紧扣高质量发展大事要事、群众关注热点难点开展“研究型”监督。围绕鼓楼发展目标任务、全区中心工作、人大常委会主要议题和街道特色重点,组织驻区四级人大代表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锚定“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重要节点,财经委牵头、各专工委联动,协同推进“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着眼科技创新发展,深度研究鼓楼科技园区发展状况,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学在前、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实际行动共同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恩制度优势,奋创新之进,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深入推行“百千万”参与机制,围绕区域发展大事、群众关心小事、基层民生实事、社会治理难事,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传达渠道,不断践行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今年常委会先后开展养老服务、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居民满意度“万人大调查”,深化拓展“双联系、双接待”制度,立足老百姓身边的实际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美好向往,有效促进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在鼓楼开花结果。

感恩时代选择,奋履职之进,以学促行彰显代表使命担当。深入推进人大街道工委规范化建设和特色创建工作,充分利用驻区教育专家和四级代表专业优势,挂牌启动“教育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用好用活街道社区“民声议事会”“红帆讲堂”“民生E盟”等特色载体,积极推动人大代表与街道议政代表融合履职。引导代表深入研究群众反映的问题、改革发展遇到的难题,转化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和调研报告,进一步激发各级代表履职动能、提高人大工作整体质效,为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鼓楼新实践贡献更多人大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