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南京鼓楼人大:求真务实大兴调研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2023-11-17 09:50  来源:南京市鼓楼区人大  作者:胡蓉

“目前您所在的社区提供的日间照料服务有哪些?”

“您最希望社区提供哪些居家养老服务?”

“您认为物业服务企业需要提供以下哪些服务才愿意缴纳物业费用?”

“您对目前小区物业企业自身管理服务满意情况是?”

……

一个个事关老百姓切身感受和实际需求的问题通过电子问卷、电话访问、入户访谈等各类渠道深入“寻常百姓家”,调查反馈的万余回答汇集成鼓楼居民群众的“心声”。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遵循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求,紧密结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从养老、物业等民生重点领域出发,以居民群众满意度调查为切入,求真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助力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万人大调查”察情问需接地气

鼓楼是南京市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且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区人大常委会对此高度关注,本届以来每年都以不同视角选择相关议题审议养老服务工作,旨在更高质量推进我区养老工作,不断满足各层次老年群体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截至2022年底,全区60岁以上户籍人口25.28万人,占总人口的27.6%,远高于全省19.8%和全市23.04%的占比。今年,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项课题调研组,由区人大社会委牵头对全区范围内居住在小区的适龄老人、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养老机构负责人、养老机构护工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等重点人群组织开展“万人大调查”。

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社区+物业+养老”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正越来越受到关注,而居住在老旧小区的群众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同样迫切。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要深入了解基层老百姓的民生期盼,掌握最需要关心的基本人群的需求。在延续上届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专题审议老旧小区相关议题的基础上,本届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久久为功,对鼓楼区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同步开展居民满意度“万人大调查”,并列入重点议题,在第十三次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了专项评议。

在聚焦民生大问题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在调研专题上注重选取“小切口”,既观典型、也看总体,既听取部门汇报、更倾听群众心声。在问卷设计上紧贴百姓生活、突出身边小事,覆盖面大、针对性强,调查问题看得明白、调查对象填得方便,收集的“万人大调查”反馈数据实实在在地反映了鼓楼群众的真实意愿。

履职守初心护航民生有温度

区人大常委会重点把握“为何调研”“调研什么”“如何调研”“调研成果如何体现”“调研成果如何运用”等各环节,不断赋予人大调研工作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力求调到关键处,研在点子上。在调研导向上,精准面向特定群体,分别围绕不同类型的调查对象设计了各有侧重的调查问卷,以期有针对性地从服务需求端角度了解全区百姓对民生工作的切身感受,在此基础上对服务供给端提出务实的对策建议,确保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在调研方法上,调研组与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养老机构及第三方专业机构通力配合,运用手工填写、扫码填报、电话调查等方式了解民情,通过培训部署会、现场大调查、抽样再回访、实地走访等形式掌握实情,同时有效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既保证获取足够的样本数据,又确保了调查研究的均衡、客观和真实。历时半年多,养老调研课题组共有效调查居住在小区的适龄老人9017人,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老年人676人,心贴心老年服务中心护工263人,养老机构负责人73人,物业公司负责人115人,合计10144人;物业服务满意度调查面向全区13个街道505个老旧小区发放并收回有效问卷10100份,并从中选取2家满意度得分较高的、3家满意度得分低的物业企业所服务的小区居民进行二次“微调查”,使得调查类别更加充实、调查数据更加翔实、民意反映更加真实。

调查过程中,鼓楼地区的各级代表积极参与、履职尽责。市人大代表、南京石城护理院院长金梅结合“万人大调查”数据分析,从养老机构的角度深入分析了相关养老服务工作和当前养老服务需求;区人大代表、南京银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春玲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积极探寻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不断提质增效的创新路径。在常委会组织开展的“代表集中调研月”活动中,各代表组上下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四级代表广泛参与,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协同开展深度研究,自觉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护航民生保障和优化细节改善中彰显人大担当。

高质量成果查漏补缺促发展

通过“万人大调查”,不仅感受到区政府近年来在民生领域攻坚克难所取得的良好工作成效,还深入了解到全区居民和相关服务行业对我区养老、物业工作的真实想法及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全区养老服务工作总体水平较高,老旧小区整体管理水平全面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较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为确保调研实效、扩大成果应用,不断增强人大调查研究的综合效应,常委会以满足民生需求、加强基层治理为导向,在广泛听取基层群众诉求、收集梳理有效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和现实工作情况,对调查获得的信息进行了由表及里的深层次分析,重点围绕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和群众新期盼、新向往等方面,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对照现阶段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助力找准问题症结、找对方法举措,提出务实具体的“好点子”,最终形成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以《人大关注》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获得了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和职能部门的研究运用。通过解放思想、深化研究,常委会将人大监督履职与全区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为系统谋划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为精细化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实践不停步,履职为民无止境。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系统、协同、精准、实效”,不断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新路径,促进各项决策更加契合发展所需、群众所盼,书写让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