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宿迁市人大:做深专项监督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有成效
2023-06-02 09:02  来源:宿迁市人大  作者:孙婉露

“下一步,针对群众对医保需求期盼高而居民医保基金入不敷出的实际,聚焦医保惠民和一刻钟便民服务工程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在宿迁市人大常委会重点事项专项监督调度会上,7个专项监督小组围绕各自课题积极交流发言。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项监督为具体抓手推动人大监督持续深入开展,在不断探索完善中提质增效,实现专项监督课题更加精准、内容更加深入、方法更加多样、操作更加熟练、成果更加有效。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以专项监督为载体,积极调动五级人大代表力量,让践有成效,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以更高站位认识专项监督。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监督质效直接影响着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发挥和人大工作的权威性。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宿迁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意见,明确将专项监督列入2023年度学习实践活动十大行动安排。专项监督是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十大行动主要包含学习交流、实践活动、联系群众三大类,专项监督则是实践活动的重头戏,切实做到以专项监督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见行见效,以学习实践活动保证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专项监督是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调研是专项监督的前提,专项监督是推动问题解决的方法,真正实现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提出举措、解决问题、制定机制,以监督成效体现调研实效。专项监督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要让人大监督落地有声,让人民群众看到人大监督产生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就要在监督中扩大民主,在民主中提升质效,推动人民民主发展得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

以更实举措坚持真监实督。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无限期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水平,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坚持一专到底。围绕宿迁经济社会发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计民生热点难点等方面,每年选取重点专项监督议题,一抓到底,逐步深入,保证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做到落实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做到抓一件解决一件,直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持规范运行。严格落实“确定专项议题、建立专业队伍、开展专题活动、组织专门审议、落实专报制度”的“五专机制”,推动专项监督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坚持总结提升。及时梳理提炼好做法,既共享成果,也倒推工作提升,形成更多可复制、能推广的宿迁方案。

以更多创造形成新的特色。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高质量开展专项监督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善抓小切口,坚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注重把握“切口小、切入深、振动大、效果好”的原则。在“中国酒都建设”专项监督中,以酿酒原粮种植基地建设这个重点切入,分析研究酿造(酒)产业链存在问题,共同研究解决之策,确保达到监督一点、振动一片、辐射全面的效果。勤盯疑难事,围绕国有企业债务、医保惠民等问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更好推动监督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期盼。多提好建议,聚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公益诉讼执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金点子、硬招数、好办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