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运行“好制度” 助力“新实践”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干部“大家谈”活动
2023-06-14 15:14  来源:宿迁市人大  作者:曹曦

为推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6月13日,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干部“大家谈”活动,进一步增强人大机关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提升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作出人大贡献。

活动中,部分主任会议成员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谈学习体会。

“学习实践活动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我们要学思想、见行动、强使命、建新功,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认为,要加强学习,实现凝心聚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行信合一。要依法履职,坚持人民至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全面提升健康宿迁建设水平。要改进作风,践行人民民主,深入群众,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展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宿迁人大的生动实践。

“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必修课,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核心要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勤忠表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就是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履职善作为、慎终如始严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学思践行,持续做好西南岗片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组织开展种子“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深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落实到省委、市委和市人大党组工作安排上来。

“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是我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宿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臧广荣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畅谈心得体会,认为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新时代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锚定建设“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水平;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人大代表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人大作用。

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指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是各级人大组织的头等大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导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始终是“四个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积极投身“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始终是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的共同任务。

王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系统学、经常学、深入学,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要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更好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及时迅速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必须坚持扎根人民、为了人民,密切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必须坚持在依法治国中发挥人大作用,依法行权,搞好立法,监督执法,建设好“法治人大”。要不断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把握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重大理念、“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深厚情怀;用好平台,通过代表“大讲堂”、干部“大家谈”、机关“大书房”、履职“大联动”、人大“大实践”五大平台,强化五级联动;学行结合,统筹完成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四化’同步·改革有我”代表主题活动、机关建设等方面任务,开创新时代宿迁人大工作新境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