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宿迁宿豫人大:做好做实民生实事监督“后半篇文章”
2023-06-16 09:33  来源:宿迁市宿豫区人大  作者:董鹏

“这条路修的太及时了,往后俺社区的金银花再也不愁运出去了”“自从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后,小区里再也闻不到异味了,环境一下子变好啦!”“虽说是老旧小区,珠江花园这次改造,一下子把充电难、停车难、雨天看海等问题彻底解决了”……日前,在宿迁市宿豫区政府网站的“留言板”上,像这样的赞美与留言,吸引着很多市民和网民的眼球,然而,在这其中的背后是宿豫区人大关心关注民生,创新监督工作,结出的丰硕成果。

民生实事一头连着群众的阴晴冷暖,一头连着代表的履职担当,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为持续推进“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宿豫实践,今年以来,宿豫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创新人大监督的方式方法,聚力聚焦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坚持关口前移、事前跟踪、把好监督意见关,事中督促、设好探头、把好跟踪督办关,事后问效、后置屏障、把好评议运用关,着力打造闭环式监督体系,做好做细做实民生实事监督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人大“监督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事前跟踪,关口前移,让“民声”变“民生”

每年年初,区里通过“两会”、网上发布、公开“海选”等形式,广泛征求年度重大项目和“为民办实事”工程,该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主动介入,跟踪参与,将“2023年度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纳入监督范畴,作为“监督提质年”的核心内容,与“一询一评”两项重点监督事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变“民声”为“民生”,让事实更好更快落地。

为此,该区人大常委会还将5月定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督办月”,由分管副主任牵头会同各专门委员会,组织人大代表、兼职委员、专家组成员、群众代表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实施监督,把阻碍民生实事落实的堵点痛点找出来,把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弄清楚,把人民群众的强烈诉求问明白。

“通过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汇聚民力,掌握第一手材料,促使常委会形成的监督意见更有含金量、更具操作性,为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提供有力依据,保证审议人员在审定意见时心中有底数、发言有底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马军说。

事中督办,设好探头,让“实事”变“实施”

为强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意见和问题清单落地落实,该区人大常委会以“开准方”—下发交办清单、“下准药”—递交整改清单、“治准病”—反馈督查清单为抓手,点对点靶向开出“三张清单”,推动监督意见“落地生根”。

“接到区人大的城乡路网建设督办问题交办单,我们第一时间召开整改会办会,逐条拟定整改清单,倒排节点,挂图销号,以周保旬、以旬保月,强化对滞后于序时进度的曹集金银花基地振兴路、六塘河堤顶路等民生道路的建设。截至目前,交通局负责的6个城乡路网建设项目全部达序时进度。”谈到人大监督和民生实事,区交通局局长田强如是说。

得益于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全区医疗、养老、教育、物业、社会治理等事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其中3.8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成为现实。自“民生问题监督月”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共开出督办问题清单46张,涉及13类、46个项目,承办单位主动“领单”“办单”,截至6月初,已有9类、33个项目完成整改销号。

“对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实行‘办结销号’制,跟踪对清单问题销号情况进行‘回头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维杰说:“通过现场调研、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监督意见整改到位和清单问题销号彻底的,书面下发办结清单;对监督意见办理或清单问题销号不彻底的,下发督查整改清单,发回原办理单位继续办理,做到监督意见不落实的不放过、问题清单不销号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事后问效,铸牢屏障,让“制度”变“机制”

为保障监督意见“开花结果”,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三方问评、跟踪问效、联动问责等机制,让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为监督意见落地落实铸牢屏障,保驾护航。

“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意见整改落实的怎么样?”“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展如何?”宿豫区建立《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跟踪问效监督的暂行办法》等多项机制,强化事后监督问效。依据“办法”要求,该区建立三方问评机制,组建由专家组成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群众代表组成的问询评议小组,定期对政府职能部门所承担和办理的监督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区人大常委会还会同区纪委监委,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等监督力量,建立“1+N”大监督工作格局,对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大监督,对测评“不满意”的单位和部门,依法启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跟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止,确保群众满意、社会满意。

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袁恒表示:“做好人大监督‘后半篇文章’,改变过去只重交办、一交了之,既是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需要,也是聚焦民生,以人为本,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回应群众关切,督促部门履职,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促进社会和谐与基层治理的有益探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