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泗阳人大:架起“连心桥” 畅通“民意路”
2023-06-21 10:23  来源:泗阳县人大  作者:宿迁泗阳人大张琪

“前一阵子刚去社区‘宿话说’反映问题,现在小区就多了好多个既可充电又能遮阴挡雨的停车棚,乱停乱放的现象不见了,道路整洁了,我们出行也更便利了。”家住雨润广场的黄阿姨开心地说。

就在一个多月前,为贯彻落实省人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泗阳县众兴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民情走访活动,对走访中发现的雨润广场小区电瓶车“飞线充电”和乱停放问题进行及时介入,推动小区尽快完成电瓶车充电桩建造以及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划线工作,有效助推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4月以来,泗阳县人大紧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按照“五个表率”“五个贯穿始终”的实践要求,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家站点室”建设运行,充分发挥其“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功能作用,助力代表“全天候”履职尽责,推进代表“全心意”联系群众,保障代表“全方位”实现作为。

“全天候”履职尽责,增添“家站点室”的亮色。泗阳人大坚持示范引领、整体提升,分层次执行“八有”“六有”“四有”建设标准,通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不断拓宽覆盖面,把代表履职平台向村级延伸,向选民集中的区域延伸,形成常态化联系选民新格局。目前,全县共建成人大代表“家、站、点”168个,代表协同履职活动室4个,“宿话说”社情民意征集点3个,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全覆盖。172个“家站点室”每周选排代表轮岗进驻,公示人大代表接待指南,设置代表接待登记单,方便群众有序表达诉求。

“全心意”联系群众,丰富“家站点室”的特色。依托“家站点室”建立“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的代表活动制度,动员我县12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回到所在选区、深入基层一线,切实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牵挂的事办实。今年4月以来,全县五级人大代表从“家站点室”出发,走访群众一千余户,收集难点426条,推动解决89项。同时常态化开展群众反映问题的集中会商活动,积极助力辖区矛盾协调、纾解民困、督办实事等工作,让代表履职更专业,术业有专用。

“全方位”实现作为,绘就“家站点室”的底色。建立“诉求收集—分级处置—处理反馈—督查核实”闭环管理,确保群众诉求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认真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件事”,真正实现代表聚焦民生、为民代言的履职目的。让代表“见贤思齐、争做先锋”,在社区居委会公开栏中开辟“代表风采”专版专栏,大力宣传、全面展示辖区内优秀代表在参与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不断凝聚催人奋进的示范力量,让想履职、能履职、善履职成为人大代表的“标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