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宿迁宿城人大: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一以贯之”书写代表履职高质量答卷
2023-06-21 16:25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人大  作者:王雪露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城区人大常委会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以推动代表履职提质增效为主线,坚持拓宽代表履职新渠道、创新代表履职新载体、构建代表履职新格局,“一以贯之”推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见行见效、出新出彩。

激发“一”腔热情,让代表履职态度“正起来”。“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聚焦坚定代表履职信念,坚持以“三剂良方”提升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和内生动力。用好“助推剂”,搭建“我的代表故事”分享交流平台。选取各行业、各领域先进模范代表,开展“线上+线下”代表故事分享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履职风采、分享履职经验、激发履职活力,不断为代表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创造良好氛围。制备“催化剂”,构建“四好代表”评价激励机制。将“思想政治好、履职能力好、服务发展好、群众反映好”作为先进代表典型的重要标准,先后评选各类先进典型20名,进一步激励代表坚持一线站位、锚定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注入“强心剂”,开展“互学互评”争先创优活动。将代表专题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将分享履职故事与现场点评相结合、将弘扬榜样力量与培育先进典型相结合,引导全区代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当表率,培育更多既“代”又“表”合格代表、真“代”实“表”先进代表、能“代”善“表”模范代表。

聚焦孜孜“以”求,让代表履职方式“活起来”。“日新者日进也,不日新者必日退”。探索开展“听、说、写”“三维”履职活动,激发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新活力。“代表e站”听民声。依托“宿话说”吸纳民意直通车创建“代表e站”,通过线上平台汇集民智、吸纳民意,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和保障,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不打烊”。“代表宣讲”说政策。结合每年一次的代表小组“集中活动周”,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宣讲,通过人大代表进选区、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站室,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国家法律法规、人大决议决定,当好政策“宣传员”、群众“信息员”。“代表视角”写心得。开展人大代表“三走进”活动,组织农业条线代表走进田间地头,工业条线代表走进生产车间,党政干部代表走进村居社区,做好常态化、蹲点式、体验式调研,动手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高质量议案建议,激发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

突出融会“贯”通,让代表履职作用“实起来”。“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创新构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四全”机制,切实回应社会关切、贡献人大智慧力量。协调联动“全领域”交办。结合“分区”交办,按照行政区域确定具体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坚持“分类”交办,对照基础设施、教科文卫、生态环境等职权范畴归类交办;创新“双向”交办,对于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实行属地与部门共同交办。快捷高效“全时空”承办。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的时限要求,以时间为轴线、以月度为节点、以年度为单元,分情况、分流程、分期限做好代表建议承办和答复工作,确保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有的放矢“全要素”督办。建立健全常委会领导重点督办、各专工委对口督办、区政府牵头领办、职责单位具体承办、提议代表跟踪督办的“大督办”工作机制,以督办抓落实,以落实促闭环。挂图作战“全清单”询办。列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一季一调度、一月一例会,对办理进度迟缓、重视程度不够、互相推诿扯皮等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确保所有建议逐一对表销号、件件有效落实。

注重起而行“之”,让代表履职实践“动起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大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提效能、强本领”专项行动,引导广大代表学思想、见行动、强使命、建新功。大兴调查研究“走基层”。结合中央提出的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和省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相关要求,鼓励和引导代表身到基层、心入一线,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积极组织“蹲点式”调研,认真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转作风”。针对代表履职、代表建议、代表监督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转变作风,着力解决代表建议“道听途说”、代表履职“马虎应付”、代表监督“隔靴搔痒”等问题,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树立良好代表形象。突出求真务实“提效能”。围绕建机制、优服务、强监督,不断优化代表履职管理,引导代表充分走好群众路线、充分履行主责主业,将人大工作充分融入中心工作,推动代表履职与时俱进,有效促进代表工作质效提升。加强实践锤炼“强本领”。坚持“政治过硬”一个目标不动摇,推进“充电输血”两项重点工作,注重“学习实践拓展”三个结合,不断提升人大代表良好政治素养、法律政策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干在先、走在前、创一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