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泗阳人大:“五项机制”保障人大工作更好助力“四个走在前列”
2023-06-21 17:18  来源:泗阳县人大  作者:郑晓芳

2022年4月9日,省委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一年多来,泗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学习落实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积极创建五项机制,为助力“四个走在前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定期汇报机制。每月固定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人大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情况,每年适时汇报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工作情况;同时,及时向县委报告人代会、代表培训、自身建设等重要事项,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抽调精干人员参与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2022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列席县委常委会会议200余人次,专工委负责同志参加县委综合性全局性会议120余人次,县委就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代表培训等事项相继作出指示、批示8件。

倾听代表声音,建立意见征求机制。为充分发挥代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4月,县人大结合省人大开展的“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发出了一封“人大代表作表率,营商环境我先行”倡议书,并于5月同步建立人大代表季度座谈会制度,通过线上倡议、线下建言双管齐下,有效引导代表自觉对标对表县委中心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组织下,活动开展以来,各级代表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共提出意见建议206条,经过梳理汇总,县人大将代表所提32条重点意见建议形成专报,分别报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此外,创新建立代表评议制度,仅今年上半年,先后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全县“两观摩两推进”、乡村振兴观摩、双月述职评议会等活动7次,组织人大代表对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报县委,作为参考依据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县委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工作优势,实施人大挂钩培育重点企业制度,全方位凝聚工作合力。将全县部分重点企业挂钩培育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由人大副主任牵头挂帅(人大主要领导负责新项目推进),及时了解和反映企业呼声,着力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问题,并向县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为筑牢县域经济发展压舱石作出人大积极贡献。

强化压力传导,建立目标考核机制。人大工作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人大工作纳入目标综合考评体系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保障。常委会积极争取县委支持,推动将“党(工)委加强对人大工作领导”“党(工)委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和“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三项指标,常态化纳入了对乡镇(街道)和县直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体系,为开创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创造新的机遇。

抓好干部培养,建立能进能出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县乡两级人大干部的配备培养和使用提拔上,积极向县委推荐,有计划加强人大干部与其他单位之间干部交流力度。一方面,2022年以来,调整县人大机关干部18人次,其中提拔7人次,晋升职级5人次,并从部门选调2名思想素质好、热爱人大工作的干部到县人大机关工作,促进了人大机关干部的合理流动,让人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另一方面,着力强化基层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有关要求,泗阳县3个街道全部设立了人大工委,人大工委主任在各方面均与乡镇人大主席享受同等待遇,为正科建制;同时,持续优化结构,突出年轻干部配比,切实将政治素质好,实绩成效优,推动发展有力的干部推荐到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队伍,2022年以来共推荐4名年轻干部担任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基层人大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截至目前,全县13个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全部配齐,大学及以上学历11人,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