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泗阳众兴街道人大:建设代表履职“小站点” 撬动服务群众“大支点”
2023-07-14 11:13  来源:泗阳县人大  作者:张琪 唐迎春

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机制,是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创新举措。泗阳县众兴街道人大按照市人大关于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工作部署安排,结合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要求,坚持把代表协同履职活动室标准化建设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主要抓手,按照“代表有归属感、选民有亲切感、功能有实用性”的思路,依托众兴街道东祥社区城市之家打造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东祥)活动室,让活动室成为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们履职活动的重要阵地,进一步促进代表主动作为、为民尽责。目前,活动室现有五级人大代表21人,协同开展立法、监督、主题活动等,充分发挥五级人大代表在高质量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代表有效作为。

在“学”上下功夫。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排定学习计划,开设代表微课堂,分享履职故事,通过平时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主题领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形成五级代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良好氛围。

在“思”上求深度。围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设立75个“宿话说”之角,开展民生实事、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调研活动,广泛听取五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好活动室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践”上见实效。围绕网格化社会治理,结合“众里红”服务日、“1255”系列活动,将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创新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代表行”活动,五级代表下沉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当好社情民意的“听诊器”。

在“行”上显担当。围绕“月入格、年述职”履职要求,率先搭建“1351”议事连心桥(即,“1”个理念:议事为民;“3”个到位:代表参与到位、阵地作用发挥到位、议事活动开展到位;“5”项活动:提出一条好建议,化解一个老问题,帮扶一户困难户,参加一次大调研,宣讲一次新法规;“1”项制度:述职测评制度),常态开展“民情沟通会”“代表议事日”等活动,推动五级人大代表与社区议事团同频共振,推动活动室运转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小小的代表履职活动室就像神经元细胞,灵敏地传递着基层社会的脉动和体温。目前,五级人大代表协同履职活动室已成为我镇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也是汇集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渠道,更是深化代表履职行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