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镇江市京口区人大:助力首要任务深化“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
2023-04-26 16:11  来源:镇江市京口区人大  作者:镇江京口人大

镇江市京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决定,从4月起至10月份,组织开展“助推首要任务、助力干部敢为”专项评议和述职评议。这是京口人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推出的又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关于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草案)》的一项特色行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该区人大在抓好法定监督工作的同时,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推出了系列举措。

深入企业摸实情。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3月起,组织“助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人大代表“企业行”活动,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率领相关委办同志全面走访代表所在企业,各代表小组组织代表走访辖区内相关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宣传涉企惠企政策,收集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对目前已走访的150余家企业收集到的问题,分类汇总为68条意见建议,以《民声简报》形式报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

出台决定助发展。研究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组织召开经济部门座谈会和相关企业座谈会,针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目前《决定》(草案)已先后经主任会议、党组会议研究,近期提请区委常委会和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专题监督解难题。专题监督行政处罚工作情况,对具有行政处罚权的重点部门涉企行政处罚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下半年将听取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为企业“减负”,为经济“蓄能”。

督办建议增信心。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后疫情时代服务企业力度,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促进消费提升、拉动经济发展”两个重点建议纳入常委会、主任会议监督议题,并纳入区领导挂钩领办督办建议范畴,确保建议办理取得实效,助推产业强区。

下一步,京口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省、市人大的部署,进一步细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三铭记、五奋进”深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引导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担使命、建新功,把总书记的殷殷哦铭记于心、牢记于怀,外化于心、取信于民,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京口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展现代表风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