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镇江新区人大:“三个聚焦”扎实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
2023-05-10 14:37  来源:镇江市人大

镇江新区人大工委印发《关于在开发区五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引导广大代表学思想、见行动、强使命、建新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上来,不断提高开发区人大工作水平。

聚焦主题主线,学以致用,激发斗志,保持一流精神状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代表积极履职、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动员各级代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完成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任务团结奋斗。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江苏和镇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追根溯源中厘清脉络,在融会贯通中把握要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各代表小组党支部组织开展“学思践悟新思想、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领导领学、机关促学、代表跟学、交流互学”等活动,坚定代表正确履职方向。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进行现场教育,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聚焦发展大局,紧贴中心,激励干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汇聚起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开发区新实践的磅礴力量。助力解决一批难题,组织开展“助力项目攻坚 服务企业发展”专项工作,梳理重点企业、在建项目存在的疑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并赴相关责任部门开展调研,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督办帮办,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组织开展专题视察,组织开发区五级人大代表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安全环保、实体经济等开发区重点工作开展视察调研,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代表作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坚持以评议促监督,对经济发展局、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资规分局等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项目攻坚专项工作评议。实施一轮执法调研,配合市人大开展好“18部地方性法规回头看”活动,认真查找并着力推动解决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聚焦能力提升,砥砺奋进,赓续前行,筑牢坚强能力保障。切实提升开发区人大工作能力和水平,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建立健全人大工委会议“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传达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能力集中培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以高效能刚性监督推动党工委中心工作落地,加强经济运行监督,探索推进地方性政府债务监督工作。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致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开展好“五级人大代表走基层”、“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室)和立法、民情、农情、经济监督等联系点作用,更好吸纳民意、反映民情、汇集民智。提升调查研究成效,结合开发区实际选好调研课题,抓好调研组织,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方案》明确,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有效发挥代表小组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各级人大代表为党传声、为国督政、为民代言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