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镇江市丹徒区人大:“三个争当”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
2023-05-10 14:34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人大  作者:吴建军

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认真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通知精神,讨论通过《关于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全区6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学习重温总书记关于江苏和丹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争当讲政治、顾大局、促发展、保稳定、听民情、解民忧的表率,扎实有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切实汇聚起中国式现代化新丹徒新实践的强大力量。

争当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健全人大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小组代表活动等学习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各项法律制度。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人大讲坛”、代表培训班、支部“三会一课”、代表微信群等平台载体,分层分级抓好学习,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

争当促发展、保稳定的表率,做高质量发展的“带头人”。围绕产业强区“一号战略”,组织开展好“经济发展监督年”活动。推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活动,以实际行动贯彻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争当听民情、解民忧的表率,做服务群众的“有心人”。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深入群众开展实地调研,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开展务实调研,完善项目征集、票决、督办、满意度测评闭环流程,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人大代表进工作站(室)、进选区、进联系点、进网格,积极参与“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更好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推动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有机衔接转化,切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民呼我应”落地生根,把群众的呼声变掌声,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奋楫争先,勇毅前行!镇江市丹徒区人大将紧紧围绕“三个争当”,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思想根基和不懈追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