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句容市人大:聚焦三个环节,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23-05-16 10:48  来源:句容市人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镇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句容人大聚焦三个环节,切实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深学细悟,着力提升“三种能力”。提升政治能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提升履职能力,利用党校、代表培训基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人大讲座”等平台载体,分级分层对各级人大代表开展集中培训;提升调研能力,鼓励代表积极参加“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活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实际举措。

敢为善为,精准聚焦“三个重点”。聚焦产业强市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和专项评议工作,健全完善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地方性债务审查监督职能,推进企业“智改数转”。聚焦城市建设重点,推进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和生态环境优化,蓄势赋能把握发展机遇。聚焦乡村振兴重点,组建专业代表小组,成立行业性和产业性代表工作室,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展。

守正创新,持续深化“三项机制”。深化“双联”机制,统筹组织各级代表参加“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和赴“家、站、点”接待选民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深化民生实事督办机制,推动项目落地。深化“三询三评”机制,完善代表建议全流程办理机制,推动实现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