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致敬“八一”:初心如一 军魂永驻——镇江市退役军人人大代表履职素描
2023-08-01 10:24

“尽管我只是风云的缩影,我是军人,刚毅是灵魂,牺牲是本分,哪里需要哪里上,为国为人民……”2023年7月19日,古城镇江,夏日风乍起,满城荷花飘香,阵阵热浪伴蝉鸣席卷而来,艳阳从天空直泻而下,像一道道金色纱幔,镇江市京口区城管局五楼会议室召开的退役军人人大代表履职调研座谈会上,“这是我一直最喜欢的军旅诗歌《我是军人》”,镇江市人大代表、镇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张军饱含深情地高声朗读着……

初心如一、永远战斗,军人退役不褪色,代表履职显本色。在镇江3957名人大代表队伍中,有这样一个群体,青春年少时,他们守边防、扛硬仗,那时手握钢枪、铁骨铮铮;退役年壮时,他们牢记嘱托,在新的战场上续写使命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风貌神采,他们就是退役军人人大代表。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弘扬新时代革命精神,展现退役军人人大代表新风采,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中组织调研力量,奔赴7个辖市区,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以举行专题座谈、交流互动、现场观摩等形式,与26名退役军人省、市、县、镇人大代表相聚求实、共话今昔,他们回忆军旅生涯,畅谈履职心得,展望光辉未来,说体会、谈感想、悟道义,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履职故事,共同致敬最可爱的他们!

最大的目标造福群众:乡村战场再冲锋

转身不忘青云志,解甲归田亦栋梁。“吃苦就是长时间聚焦一件事,把百姓事办好、把工作做实。”省人大代表,丹阳市珥陵镇珥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忠阳说话朴实、行事务实,作为一名村支书他扎根农村践行为民服务的使命。珥城村作为集镇村,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富民强村工作,近两年在他带领下村集体收入从2020年的89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156万元,增幅超75%,今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200万元。在实现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的同时全力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2021年高质量推动13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2022年也交出12件的好成绩,今年认领办好10件民生实事,真正将“民生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

有一种坚韧叫做心有不甘,男儿义情唯济报。父亲去世时他在军营里,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如今,村里的父老乡亲生活依然贫困,他很愧疚。镇江市人大代表、京口工业园区上堭村党总支书记徐猛心系家乡发展,退伍后放弃高薪工作,毅然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建设中。作为领头人,努力解决村民各种诉求,2021年上堭村被确定为经济相对薄弱村,在他的努力下一年时间村集体收入达144万元。从退役军人到村书记再到人大代表,他始终以革命军人永不服输的工作作风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曾在西藏高原服役、担任丹阳市、导墅镇两级人大代表的镇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俊回村不到八年,上岗两年镇东村就脱掉贫困村的帽子,并相继获得十年未有的市、镇“优秀村级党组织”,引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翠玉梨种植获得省级“金奖”。推动道路修建、水利改造、脱贫致富等实事,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提出的《谨防非农化、非粮化工作成为农村矛盾的诱因的建议》,被丹阳市人大列为十大重点建议之一进行督办。

“为民就是大事”,做一千件小事,成就一件大事。镇江新区大路镇人大代表、大路村党总支书兼村委会主任赵安庆心中时刻有民,考虑到大路镇没有建行支行,给老年人村民领取生活费带来极大不便,积极协调与建行大港支行合力打造“便民金融服务点”,使广大群众“足不出镇”就可领取生活费,截至目前累计办卡550余张,办理取款人次达340人,极大满足群众取款服务需求,赢得了民心,广大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村口银行”“家门口的银行”。丹阳市人大代表,云阳街道双合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景建军几年来,先后提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丹金公路拥堵、人民医院机动车出入口管理等意见建议11件,积极参与长江生态保护、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等视察调研,紧盯问题解决。丹徒区辛丰镇人大代表、辛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征牵头组织部分区、镇人大代表及志愿者整治运河界桩内种植物,推广垃圾分类“红黄黑”榜,营造优美人居环境。句容市下蜀镇人大代表、桥头村委会副主任、民兵营长胡俊大小事尽心尽力做,投入民兵整组建设、安全环保、防火防汛、土地复耕、疫情防控,注重流程务求实效。

最高的追求促进发展:兴业不忘报桑梓

“世界上很多东西不能用钱买到,活着,就要活出风霜刀剑劈将未来,自带温暖、照亮未来。”长期担任镇江市青年商会负责人的镇江市人大代表、江苏蓝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兴文一直保持前行状态,退伍后,创新实干、做强企业。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首任镇江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长,为协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的同时,常常走访退役军人创办的小微企业,集中外出培训提升,为他们答疑解惑。针对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和服务保障优抚力度相对滞后的问题,今年年初人代会上他提交《关于加大镇江市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力度的建议》。同时,成立“祥华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发扬孙祥华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弘扬企业正能量,书写“蓝圈精气神”。

“唯有爱民安民亲民富民,人民才会永远举着你”。连续当选六届至九届镇江市人大代表的丹阳市丹北镇城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江苏华宇钢带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伟退伍以后放弃稳定工作回到家乡。和丹阳许多优秀的企业家一样,先富起来的郑志伟心系桑梓,把改变家乡的面貌视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自2001年担任村书记以来,每年均投入10万-20万元帮助村里修路、安装路灯、绿美村庄;先后投资600余万元,让村里的乡亲们用上塑胶灯光;城中村凡具有本村户口的60周岁以上老人农村合作医疗统一由村出资一半……

年已68岁先后担任过两届润州区人大代表、四届镇江市人大代表的华印电路板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宁澄依然“宝刀不老、青春常在”。他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在润州山路拆迁过程中,凭借着曾在两个单位担任过主要领导的经历威信,积极配合拆迁指挥部做好每家每户思想工作,最终两个企业的拆迁工作都顺利完成,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担任人大代表20多年来从未缺席一次人大小组活动和学习培训等。先后在人代会上提出20余条建议,附议50余条,并将建议的落实和反馈与选民及时通报。

最强的愿望护一方安宁:卸下戎装志不改

平凡英雄人间真情,我们的平安盛世,离不开他们的负重前行。先后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镇江市人大代表、丹阳市公安局延陵派出所所长张叶宏转业从警以来,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奋进在老区平安路上。2014年10月他第一次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时,清晰地记得,总书记走到他身边,握着他的手说道:“你获得的奖牌不少嘛。辛苦了!”,此时一个念头从心底迸发:“坚决牢记嘱托,不负从警使命!”曾紧盯辖区一条网络贩卖射钉枪配件的线索,历时两年,牵头侦办公安部指定管辖并挂牌督办“邱某等人非法制造枪支案”,破案战果创镇江历史之最。十多年来,他倡导并持续打造“蒲公英之家”“蒲公英志愿者协会”“蒲公英少年警校”等志愿服务,带领近260名公安志愿者先后结对帮扶700余名弱势困难儿童。

虽已退役,但军人雷厉风行、临危不惧、百折不挠的作风仍刻在他们的骨子里,体现在生活和工作中。镇江市人大代表、句容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昌云总是尽最大努力履行职责,担任镇江市人大代表句容三组副组长和小组支委,每一次小组和支部活动都全面参与筹划。2022年4月,当宝华暴发疫情时,他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带领检察院6名突击队员,进入封控小区20多天,没有地方睡觉就自己搭帐篷;没有地方吃饭,就自己动手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高标准完成封控志愿保障任务。句容市人大代表、崇明街道葛仙社区党委书记胡圣祥现场实地走访,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先后完成葛仙小区老旧改造、雨水管道更新、高大树木多部门联合整治等民生实事,深受百姓认可。镇江市人大代表、扬中市西来桥镇水利站副站长朱秀清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立足岗位坚持依法行政,维护企业和群众利益,发生险灾险情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扬中市人大代表、三茅街道英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秦安荣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努力让小区“平安繁荣”,协调安装集中充电桩、设置集中晾晒区、排除安全隐患、宣传文明养犬,配套完善社区阵地建设功能。加强困难弱势群体帮扶,细化志愿方案,打造社区“红色帮帮团”。京口区人大代表、谏壁街道雩北村党总支书记钟文斌退役已26年,担任村(社区)党总支书记18年,先后将西街社区打造成街道第一家市级达标社区、雩北村成为全市“四有一责”示范村现场会召开地点,涉及化工项目拆迁中,4年没有发生一起因搬迁引发的信访问题。

“若有战,召必回”是退伍军人对党和国家的庄严承诺,“我当代表为人民”是人大代表对人民的使命担当。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代言人,一心为民勇往直前。镇江市人大代表,镇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张军座谈时动情地说:“我最喜欢的歌曲是《军营男子汉》,最喜欢的诗歌是《我是军人》”,“我是一名士兵,牺牲是我的本分……”他以代表职务为己任,积极参加小组活动,多次走访听取建议,提出居民住宅小区电瓶车集中停放管理、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从娃娃抓起的建议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镇江市人大代表、润州区和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石光亚无论是走进选民听取民意,还是走访企业了解困难,他都当做一次了解辖区内企业和群众当下生产生活的机会。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为了加快项目土建及手续的办理速度,他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同各部门进行沟通,实地考察桃园、江南新村等小区,为项目的推进谋方法、找路子、解难题,桃园小区改造项目也荣获“江苏省宜居示范居住区”称号。扬中市新坝镇人大代表、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郭连华退役从业30多年,做过村支书、厂书记、社区书记,无论是当选新坝镇代表、扬中市代表乃至镇江市代表,他都用心履职尽责,26年履职路让他从“新人”变成“老人”,在他的建议下历经十年之久的扬子西路得以重建、农村黑臭水体得以治理、小区物业管理费标准得以规范。

当代表是首要任务,还要尽责任,更要做引领示范。京口区人大代表、正东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唐卫忠注重“把牢方向盘、打造主阵地、助解百姓事”,在全市率先成立代表小组功能型党支部。润州区人大代表、官塘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戴敏一直注重创新,探索“驿路有我”人大工作品牌,建立“一站一所一室”,即街道“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林隐茶博园“人大代表讲习所”、东大校园产业园工作室。丹徒区人大代表、宜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蒋朝晖积极引导代表建言献策、发挥作用,探索形成“人大牵头、部门配合、代表参与、各方支持”良性运行机制。

凡事不服输、从严更律己。从车间工作、部队战士成长起来的镇江市人大代表,京口区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家新深受部队4年生活影响,长期以来以90分合格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常将记录知识的卡片放在口袋里,空闲时拿出来看一看。所在区城管局连续三年荣获“担当善为好班子”,“我后来工作取得的所有荣誉都离不开部队的培养。”他满怀深情感慨说道。润州区人大代表、区市场监管局第二分局局长路伟始终不忘从军经历,以军人特有的忠诚投入工作,深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监管第一线、服务最前沿尽力尽责,帮助13家企业克服困难正常营业。围绕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公平竞争、价格收费管理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工作主动谋划应对,对各类风险隐患逐一解决销号。润州区人大代表、南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费荣海注重站在群众角度,多次提出建议,积极投入工作。转业以来,先后获评全国和市区各类表彰奖励,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军人和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使命感。京口区人大代表、镇江新区姚桥镇姚桥村党总支委、纪检委员束文国在疫情期间带头捐款捐物,在高速卡口、外来回镇人员排查中坚守奋战一线、不畏艰苦。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生命长度有限,我选择燃烧每一天”。在镇江,当过兵、披过“军绿”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仍以军人一样姿态演绎着新时代的代表履职故事,他们紧扣时代脉搏、紧贴群众需求,立足岗位,为群众传递心声、排忧解难、担当作为,在人大代表的岗位上续写军人风采。

供稿: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镇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执笔:盛月峰 赵士真 金宇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