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镇江:一场接续十年的“双向奔赴”
2023-11-17 15:26  来源:镇江市人大  作者:黄灏 贾成 赵敬敬

11月3日,镇江开展“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这是该市连续第十年开展这项活动。当天,3177名驻镇江的全国、省、市、县(市、区)、镇人大代表深入327个选民接待点,接待选民7363人,共收集意见、建议和诉求6189件。

从2014年起,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各级人大代表放下工作、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社区广场,与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十年来,大量的民心民愿得到表达、民情民意得到传递,一大批群众的身边事、揪心事得到解决,成为镇江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守一颗初心在履职中展现新作为

佩戴好接待证,整理好登记表,11月3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封孝权早早来到常发广场选民接待点。面对社区居民关于小区出入口设置优化、道路急需拓宽改造等诉求,封孝权在耐心接待的同时认真记录,并主动留下每一位来访选民的手机号码,以便及时反馈推进情况。

坚守为民初心,写好履职答卷。十年来,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作为汇集民意、凝聚民智的重要实现形式,在广泛常态化的联系走访中,让更多群众成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代表在接待群众的过程中热情、诚恳、耐心,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情况。活动结束后,在7日内梳理问题,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级交办。其中,对于反映集中强烈、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人大代表们经过调研总结作为议案建议提出。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复。2022年起,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对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实施闭环管理。每个接待点在接待活动开始前,通报前一年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把为民造福贯穿活动始终,健全工作闭环。据统计,2022年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04件,现场答复2119件。经梳理、调研后,有396件作为各级人代会代表建议提出,其中297件已解决,其余正在有序推进中。

怀一份信任在家门口收获幸福感

“去年我反映的小区绿化问题很快得到解决,现在每晚在小区散步,心情很好,这就是我们老百姓需要的幸福感。”在润州区七里甸街道金星社区接待点,选民沈立枝又向人大代表提出金星菜场周边相关公共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问题,希望也能得到圆满解决。

解民忧、暖民心,近年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当地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句容下蜀镇部分路段铺设沥青路面,解决了群众出行难;扬中新坝镇双新村雨水排放口改造完成,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内涝问题;京口区戴家湾路、景阳路安装了路灯,提高了周边群众夜间出行的安全系数;镇江新区姚桥闸的过渡性钢栈桥成功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

据统计,十年来收集到的3万多条意见建议中,有3500余条转化成市、县、乡人代会建议。

定一个主题面对面谋发展动力

“希望园区拓展与驻镇高校合作,推动企业人才培养”“企业招工存在困难,急需科技型研发人才,希望在政策上加以保障”……在京口区象山街道智汇科技中心接待点,镇江市人大代表邵峰认真记录下企业关于产学研合作方面的需求,“作为代表,实地走进企业才能真正了解企业最急迫的需求,更应及时高效地帮助企业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的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主题为“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稳企惠民促发展”,创新开设了专题接待点,根据接待点地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皮鞋行业发展”“光伏行业‘稳企促发展’”等8个专题。

只有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才能让接待选民日活动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和广泛的吸引力。自2017年起,“五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每年明确一个主题:2017年“惠民”,2018年“情系人民群众”,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助力‘三高一争’”,2021年“民呼我应”,2022年“稳经济惠民生”,2023年“稳企惠民促发展”……每年的主题都紧扣“人民至上”,确保听到群众真心话、解决群众烦心事。

人大代表上接党委政府、下联人民群众,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接待选民日活动的开展,加深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人大工作的影响力,使更多的人走近人大、认识人大、了解人大,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群众心中进一步扎根。同时,接待选民日活动也为人大代表提供了学习实践的平台,通过参与活动,人大代表调查研究、收集民意的能力得到提高,和选民沟通更加自如,有助于提升履职能力、更好为民代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