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扬子晚报 | 全国人大代表魏巧:带动更多新农人追寻乡村振兴梦
2023-03-27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莺飞草长的三月,在农人的眼里却是菜花传粉忙、小麦拔节快的生产关键期。3月23日,记者来到镇江润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时,全国人大代表、镇江新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和社员们正趁着阴雨天一起检修农机,为接下来的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准备。

自全国两会闭幕回到镇江以来,魏巧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忙到“脚不沾地”,脸上却不见疲态,她说,担负着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责任,要让大家都看到新农人的精气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

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

“过去农业是‘看天吃饭’,现在我们却做到了‘知天而作’。”在润果的数字化农业云平台前,魏巧示意记者看屏幕上的各项数据。从光照、风速、气温、雨量等环境数据,到智慧农机的在线情况,再到病虫害的实时监测,一目了然的田间情况让新农人可做出最精准农事安排。

魏巧介绍,大田种植结合了物联网、应用遥感等技术以及智慧农业装备后,能实现农机作业与田间农情监控精准化、智能化、自动化。润果在2022年小麦收割季已实现无人收割、无人耕种、无人播种、无人施肥:后台监测显示95%的麦子成熟了,一声令下开始收割,收割过之后无缝衔接进行犁地、耕田、无人机施肥。气象数据指导农事作业各个环节匹配农时,实现了抢农时,智能农机在农场的应用提高了作业效率,为未来向数字化农场、智慧农场应用端的推广迈进了一大步。

一人能管三五百亩田

当天下着小雨,不适合田间作业,能休息吗?魏巧笑着带记者走进农机库,各种大型农机和植保无人机中间,社员们正穿梭忙碌着。

“你看,这种小飞机,一小时能作业200亩田。”魏巧一边询问着植保无人机的检修情况,一边介绍,眼下是防治小麦赤霉病、白粉病的关键期,大家趁着阴雨天先做好准备工作,等到天气放晴,马上就要进行无人机喷洒农药。

与高效的无人机作业配合的是精准遥感监测,通过分析虫孔密度等数据,智慧系统会提示哪块田病虫害严重需要优先喷药,哪块田已经喷过药,哪块田可以少用药,为减肥减药的绿色农业模式提供支撑。

魏巧说,通过这些数字化、智慧化技术手段,一个人能管理300-500亩田,劳动力用工减少30%以上的同时,水资源利用率提高3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5%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作物效益或单产提高10%以上。

带动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总书记还称赞魏巧说:“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

总书记的话深深地印在了魏巧的心上,回到镇江,她在忙碌中一直在思索,如何更好地用科技赋能农业产业,用创新思维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从而吸引和留住更多年轻人。“农业需要我,更需要比我优秀的年轻人加入。”魏巧希望可以带着社员们,展示出新农人的精气神来,带动更多知农、爱农、敬农的年轻人加入新农人行列,大家共同把产业发展好、做扎实,为乡村振兴、农业强国交出新农人的答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