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卫视 |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人大代表在行动 走近全国人大代表韩锋、省人大代表房文娜
2023-04-07 14:10  来源:江苏卫视
 
   

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启动“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激发十万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澎湃活力,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磅礴力量。4月7日起,《正午江苏》栏目推出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人大代表在行动》。7日,走进两位奋战在科技创新一线的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韩峰:加快源头创新 做强中国药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主要从事脑健康领域的世界级难题攻关。两会一结束后,他就一头扎进了实验室,指导学生、申报科研项目……同时,认真整理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宣讲,围绕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青年人才培养等话题与师生们展开了多场交流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的青年人才如何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有理想、能担当、肯吃苦,我觉得这点也非常重要。 ”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研究生宋恒毅说:“听了韩老师从北京带回来的最新要求后,我深刻认识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我是一名药理学研究生,我将勇于创新,为早日实现对自闭症的精准治疗作出自己的贡献。”

高校是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身在教研一线的韩峰,也格外关注“产教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希望通过产学研脉络的打通,加大基础科研人员培养,加快成果孵化,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的要求,研发出临床真正需要的新药、好药,造福更多患者。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说:“创新药物研发链非常漫长,在攻坚克难上,我们要坚持自信、自强,还要有守正创新的精神。作为高校来讲,要打通产教融合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快我们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向企业,不断地做强我们的中国药,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省人大代表房文娜:走好企业创新路 助推产业高质量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这也给省人大代表房文娜很大的鼓励和信心。作为一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带头人,这两天,她和团队正在围绕电梯曳引机的国家标准制定展开讨论和测试。

省人大代表、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房文娜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企业在电梯曳引机领域已经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覆盖率100%,目前正在参与国家标准的修订,希望把我们的经验能够体现在我们的国家标准中,带动我国电梯行业的整体发展,在相关领域、关键环节真正实现自主可控。”

今年,房文娜开启了作为省人大代表的第四届任期。她把履职尽责的着力点聚焦到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特别是要发挥好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不断深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光发热。

房文娜说:“积极投身‘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特别是要把我所熟悉的基层科技工作与政府鼓励政策对接好,为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朱晓莹 杨帆 常熟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