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启动
2023-04-01 14:09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3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镇江召开会议,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魏国强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在讲话中指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对标对表、学思践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重走总书记视察路,实地考察了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及镇卫生院、世业村永茂圩自然村、四季春农业园和惠龙易通公司等,真切感受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引下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2月13日在世业镇卫生院视察时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这里已经基本实现“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一系列卫生服务深受世业群众的好评。

丹徒区卫健委党委委员、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介绍说,近年来,卫生院积极推进全-专联合门诊、慢病精细化签约服务、智慧医疗建设、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建设等专项工作。“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建设,让免费体检服务覆盖更多群众,同时做好健康知识普及宣讲,提升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

永茂圩自然村,河渠清洁、路面平整、秩序井然,白墙黛瓦勾勒出一派江南田园的气息。

“当时总书记就站在这里和我说话。”尽管过去快十年时光,73岁的村民李萍兰仍然能记得总书记在家门口与她亲切交流的细节。“以前门口路面还是水泥路,现在已经铺成了硬化路面。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她高兴地说,自己的儿女在南京、镇江奋斗打拼,并都有所成就,老俩口就在这里享受悠闲幸福的生活。

村民洪家勇家中的客厅里,一直珍藏着总书记来到家里的温馨照片。他回忆说,总书记当时揭开锅盖、打开冰箱仔细察看,与一家人促膝交谈,对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也十分关心。“现在村子里环境越来越好,很多游客过来玩、很多人来参观!”84岁的他一直保持着记录的习惯,两本“民情日记本”中几乎都是各地游客来到这里的“足迹”,也映证着永茂圩“生态优、村庄美”的鲜明特色与独特吸引力。

“作为一名总书记视察过的村庄的书记和一名在基层工作的人大代表,今后我将自觉融入、深入践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在实地看到永茂圩自然村的巨大变化后,徐州市人大代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感慨良多。他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全体马庄村民,“把马庄村打造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的基地,带领马庄奋力走在全国乡村振兴的前列。”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总书记在视察时的殷殷嘱托,一直是世业镇副镇长、世业镇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努力工作的指引。

走进四季春农业园,新鲜可口的草莓在架子上勃勃生长,吸引来不少游客。“这里所有的草莓都可以放心吃,因为我们都是通过生物防治的方法应对病虫害。”聂永平介绍说,农业园坚持走“高效农业+旅游”的发展路径,大力发展适合观光采摘的高架式草莓大棚和连栋葡萄大棚,高峰期每天有300多人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还积极试水采摘互动、直播带货等新兴模式,提升游玩体验。“传统农业是保证我们吃得饱,高效农业是让我们的口袋‘鼓起来’。”据了解,园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8万元,带动劳动就业200余人。

向上接“北斗”,向下覆全国。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内,来自全国各地物流交易、运输的海量数据在这里汇集呈现。公司董事长施文进介绍说,公司上下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坚持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使用民族资本打造工业互联网汽车数字交易平台;联合汽车制造厂定制前装惠龙北斗终端、搭载国产发动机的惠龙专车,为交通强国、乡村振兴建设贡献惠龙力量。

“作为一名在两个月前现场见证总书记全票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省人大代表,每次学习领悟总书记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望,我始终如沐春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省人大代表、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文源对惠龙易通不断创新的发展路径印象深刻。他表示,未来会努力当好诚信经营的表率、当好创新创业的表率、当好勇担社会责任的表率、当好关注员工的表率,为创造社会财富和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新的贡献。

“省各级人大代表首次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是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表示,全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将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始终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谆谆嘱托,通过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工作,更好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南京、镇江、泰州、宿迁市人大负责同志及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作交流发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省人大各委厅室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张苏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