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现代快报 | 在春光里前行!江苏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启动
2023-04-01 17:00  来源:现代快报

芳菲时节,江苏大地繁花似锦、春光正好。日前,经江苏省委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3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镇江召开会议,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安排。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及镇卫生院、世业村永茂圩自然村、四季春农业园和惠龙易通公司等。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把擘画的江苏美好蓝图变为可观可感的生动现实。

△会议现场 陆强摄

【温暖时刻】

乡村美如画,村民笑开颜

满目葱茏,阡陌相连,如同一颗镶嵌在长江中的明珠……3月31日上午,与会人员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真切地感受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引下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

在民生清单里,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无疑是重要一项。在世业镇卫生院,数名村民正在这里看病拿药。正在窗口结算的耿翠凤告诉记者,“这几天在医院看牙齿,农保报销后,才花了60多块钱。”

永茂圩门前屋后河水清清、绿树成荫,彩绘涂鸦为村子增色不少。“总书记走进我家时,我正收拾晒在院子里的萝卜干,他笑容满面非常亲切。”74岁的李萍兰一边笑着说,一边忙着腌咸菜。“我家院子后面种满了菜,生活、吃穿都不用烦,土地承包出去每年还能分到几千元,偶尔到街上打打零工,逢年过年儿子女儿们回来,一家人其乐融融的。”

△洪家勇家的小院子

84岁的洪家勇是土生土长的世业村人,还记得总书记来到他家和他坐在一条长凳上拉家常的场景,他见证了村里的河水更清、村子美得像画一样,农业采摘园、生态园等拓宽了致富途径。平时,洪家勇还承担起村里红色旅游线路现场教学点的讲解,了解村民们的意见诉求,调解处理或者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

△在四季春农业园实地考察

在四季春草莓园,红彤彤的草莓长在半人多高的台子上,不用弯腰就能采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丹徒区世业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世业镇先锋村第一书记聂永平介绍,“在这里工作的村民有的上了年纪,台子高一点就不用弯腰,采摘也不费力。当年总书记对我们说要让高效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如今,村里草莓的种植面积已经从2014年的20亩发展到100亩,种植模式在20多个地方复制,大家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奋进心声】

重在学、要在行,发挥代表作用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在行动,代表作用发挥是检验成效的最好标尺。

“世业镇的人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让这里乡村的风景美如画、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省人大代表、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源表示,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我们也要牢记嘱托,全身心投入到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制造业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江苏加快构建制造业的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

徐州市人大代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告诉记者,看到永茂圩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惠龙易通致力于物流发展,坚持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他们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都落到了实处。“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进一步发展香包特色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小香包’得到‘大实惠’。”

【部署安排】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下午的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主持会议。

樊金龙指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的内在要求,是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流精神状态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人大要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学在前、谋在前,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中明确人大新定位;干在前、走在前,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人大新作用;重在学、要在行,在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作出人大新贡献。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对标对表、学思践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会上,南京、镇江、泰州、宿迁市人大负责同志及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作交流发言。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将贯穿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五年任期,覆盖近10万名各级人大代表,跨度之长、规模之大、涉及之广、创意之新都是前所未有,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许明表示,将把活动开展与提升代表工作能力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代表服务保障机制,为代表融入大局、依法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健表示,人大履职绝不能简单重复“自转”,而是必须要围绕中心大局“公转”。今年,我们紧盯市委“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开展“帮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专项工作,汇聚市县两级人大工作合力,以监督推动省、市、县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为抓手,助力镇江高质量发展。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余松表示,泰州人大将抓实“学思践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组织全市7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亮身份,进驻全市7066个网格,实行“代表身份一网公开、履职清单一网标配、急难愁盼一网通办、矛盾化解一网协同”,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益表示,组织全市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积极参与小城市建设、城乡供水管理、政务服务便利化等地方性法规制定工作,聚焦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等开展建言献策,围绕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深邃,振奋人心,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高邮市人大代表、高邮市琵琶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凤霞表示,将围绕群众关注的“环境保护、城市建设、就业创业、一老一幼、社会保障、物业管理”等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提出代表议案建议,力求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得到真实反映,为群众发声,为人民代言,切实维护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努力建设和谐社区、创造高品质生活。

现代快报+记者卢河燕/文 刘畅/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