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人民日报 | 江苏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
2023-04-04 08:4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苏频道

春日暖煦,南山郁翠,海棠拂柳,运河桨声南来北望,长江之畔惊羽展翅。在江苏大地上,山河春色画卷里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经省委同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3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在镇江召开会议,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魏国强主持会议,副主任周广智、张宝娟,秘书长陈建刚参加会议。

31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及镇卫生院、世业村永茂圩自然村、四季春农业园和惠龙易通公司等。车行在润扬大桥引桥,向长江盘绕而下,大家来到被称为“江心洲”的小岛——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在江岛客厅了解世业洲的整体发展情况;看到镇卫生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康理论”,筑牢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用“健康底色”擦亮群众“幸福成色”;听永茂圩村民洪家勇激动地回忆总书记与自己亲切“拉家常”的场景,院前屋内“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四季春农业园里,连片的绿叶红果见证着美丽乡村的振兴画卷;在惠龙易通物流公司,实时显示的全国物流全息地图屏幕不断更新,智慧科技赋能让物流企业“跑”在春天里,惠天下,通四方。

下午,4位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3位省市县人大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话语饱含深情、认识体会深刻,积极展现出高的政治站位、强的责任担当和实的思路举措。大家认为,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是全省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新平台,是加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建设的新课堂,是人大工作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

樊金龙指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的内在要求,是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流精神状态的内在要求。全省各级人大要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学在前、谋在前,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中明确人大新定位;干在前、走在前,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人大新作用;重在学、要在行,在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作出人大新贡献。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对标对表、学思践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深刻领会提站位

在“学”上下功夫

学习实践活动,学是先导、是基础,学习的精度决定了活动的深度。

“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寄予的厚望,是党中央对江苏一贯的要求,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全省各级人大要深刻把握‘走在前列’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以学在前、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的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以实实在在的过硬成绩把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好,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把省委工作安排的具体要求和人大确定的工作任务实施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3月30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举办专题讲座,樊金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专题辅导报告时指出。

此次会上,樊金龙进一步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学深悟透上做表率。广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充分利用党校等各类培训基地,分层级对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及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到全省各级人大学习培训全覆盖。

最近,宿迁人大根据省人大的总体要求,按照“五级协同、上下联动、远近结合、学行统一”的指导方针,在全市8000名五级人大代表中全面开启了学习实践活动。宿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益说,将用好代表“大讲堂”、干部“大家谈”和机关“大书房”等载体,聚焦重点,领会核心要义,引导学习走深走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必须”的殷殷嘱托,让代表们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动力保障;深入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让代表们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亲切教诲,让代表们始终牢记代表人民意志行使国家权力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在当好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中更加关注民生、落实民权和维护民利。

政治引领谋全局

在“思”上求深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市共成立市、县、乡三级功能型党支部244个,将3035名五级党员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党组织双重管理;机关7个党支部分别联系7个辖市区代表党组织,引领带动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加政治学习1200多场;发放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手册近7000份,走访企业578家,接待选民6952人,收集意见5700多件……”会上,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交流了探索开展“代表小组建支部、党旗引领迈新步”活动的做法——发言中的数字让人印象深刻。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人大代表在哪里,政治引领就跟进到哪里;人大履职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李健认为,在工作谋划和推进上,认识是第一位的。人大履职绝不能简单重复“自转”,必须要围绕中心大局“公转”。要紧盯中心大局,谋划好推进好人大工作,把党对人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政治建设不落空。

“要用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余松说道。近年来,泰州人大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总结推广“将支部建在代表小组上”的做法,持续做强植根社区的“至和”工作室、生产一线的“千成”工作室、田间地头的“银杏树下”议事亭等“特+专”平台,不断深化代表履职激励评价,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张余松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加强思考、提炼智慧、凝聚思想,结合“我为现代化建设走在前献一策”活动,制定各级人大代表调研工作方案,聚焦“走在前列”的重点、制约发展的难点、群众关切的痛点,分层级、分专题深入一线调研,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实际成果。

融入实际抓转化

在“践”上见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在行动,作用的发挥是检验成效的最好标尺。如何在“践”上见新成效?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一致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监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落实,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共同意志,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聚焦“助力推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这一重点,按照要求进一步做好上下联动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焕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风貌,不断把江苏人大事业推向前进。

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许明看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将贯穿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五年任期,覆盖近10万名各级人大代表,跨度之长、规模之大、涉及之广、创意之新都是前所未有,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实践。他表示,将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推进方案,有效开展工作,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南京经验和特色品牌;把活动开展与提升代表工作能力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代表服务保障机制,为代表融入大局、依法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将充分发挥南京人大新媒体矩阵和南京宪法公园等宣传阵地作用,积极营造热烈氛围,不断提升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市马庄村,为马庄发展指明了方向。”交流发言时候,徐州市人大代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难掩激动。他的发言处处体现“践行”两字——遵循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着力巩固“红色马庄”;遵循总书记对转型发展的指示精神,全力建设“富裕马庄”;遵循总书记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示精神,倾力打造“和谐马庄”。在毛飞看来,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马庄的香包等特色产业是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和“二次创业”,放大产业倍增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小香包”得到“大实惠”。同时,培育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依托马庄振兴学堂,探索推进红色研学、教培会议经济,努力使支柱产业翻番、配套产业跃升。

锚定目标走在前

在“行”上显担当

一句句交流发言的“好声音”直抵人心,凝聚着信心,传递着力量。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信长星书记围绕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行权,提出发挥“五个模范表率作用”的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和履职实践,多谋长远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把履职尽责的着力点向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聚焦,发挥好自己所在领域条线的中坚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以人大代表的敢为善为,凝聚起全省人民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让我备受鼓舞。”省人大代表,苏州华兴源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文源在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后,对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创新赋能高质量跑出“加速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行业龙头,他所在的企业已处平板显示检测设备领域的领先地位,但在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与国际一线厂商相比,还有差距,尚处于追赶阶段。他表示,下一步将秉持“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精神,锚定公司产业链关键环节,聚焦检测技术,加大力度进一步攻克一批“卡脖子”问题,争取在“十四五”期间缩短技术差距,为创造社会财富和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新的贡献。

常坐“小马扎”,架好“连心桥”——这是对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的凝练。连续三届当选高邮市人大代表的琵琶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凤霞就是这样做的。近年来,她带领社区同志们以服务居民为中心,全方位推进社区治理,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提出40多条代表建议,推动解决居民们的急难愁盼。在她努力下,琵琶社区先后两次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称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积极投身‘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扮好‘四种角色’——密切常态联系,当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深入调查研究,当好民呼我应的代言人;积极履职尽责,当好民生幸福的守护人;聚焦基层治理,当好奋楫争先的赶路人。”

一天时间里,无论是实地考察、收看专题视频,还是会议交流,主题鲜明、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与会人员思想在碰撞,信心在汇聚,处处迸发砥砺前行、笃行实干的精气神:

——拿出“拼”的精神,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激发“敢”的劲头,乘势而上“不用扬鞭自奋蹄”;

——永葆“实”的作风,抖擞精神“一天当作三天用”。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负关怀、不负重托,时时处处同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紧跟总书记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全面落实,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更将成为火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