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省委 | 省政府 | 省政协
江苏新闻广播 | 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主题教育大框架 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3-09-25 10:38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在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告一段落、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展开之际,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在南通举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纳入主题教育大框架中组织推动,学习好、运用好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主题教育的做法和成效,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开展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学习实践活动,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课题,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省人大创建“人大代表讲坛”集体学习平台,每周举办一场机关集体学习会,全员参与,并利用现有教育培训资源,实现新一届基层省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全覆盖。各级人大纷纷把准主题主线,细化理论学习计划,如常州人大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形成代表讲堂、法律专堂、文化课堂、青年学堂“四堂”学习体系,连云港人大建立周二、周四固定学习日制度,盐城阜宁县人大还开发了上线学习实践活动数字平台,代表参加活动数据实时记录、归集、分析、共享,阜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进:“尤其是对工作滞后的地区和缺口较大的行动自动即时提醒,有关负责人和代表收到提醒信息后迅速进行‘补课’,数字赋能效果十分显著。”

以学促干是完成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学习实践活动,同样重在实践、贵在行动。围绕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全省各级人大给出强支撑:南京人大作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淮安人大加开人代会,创新组织集中视察活动,为代表们提出高含金量意见建议积蓄动能;镇江人大组织五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市人大“帮项目攻坚,让企业敢干”和“18部地方性法规回头看”工作;不少县(区)人大还设立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监测点、开展“进企业、促发展”代表主题活动。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健介绍说,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有感于总书记“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期望,投资近10亿元将钛及钛合金产能由6000吨提升至14000吨,推动高性能钛合金材料国产替代;总书记寄语江苏“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省人大代表、江苏吉贝尔药业董事长耿仲毅深受鼓舞,壮士断腕砍掉仿制药生产线,自主研制现代化生产线,设备国产化率超80%。“全体人大代表关心项目、支持企业的氛围越发浓厚,企业家代表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持续激发。”李健表示。

已经拉开序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直面基层,群众期望高。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把握好“怎么学”“增什么”“如何正”“怎么干”几大重点,上下联动、密切联系、见行见效。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秦一彬:“一方面,我们将加强上下联动,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奋发进取、积极作为。另一方面,加强对下指导,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更好成效。”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中秋:“我们将在内容上确保与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重点措施高度一致。在形式上做到学习实践活动自主动作与主题教育规定动作融合贯通、形成合一。在方法上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特别是要解决好影响高质量发展以及人大工作高效开展、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用过硬的履职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江苏台记者/丁凤云 南通台记者/肖巧云

相关链接